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青马气象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青马气象 > 正文

【青马记忆】立夏|夏天的味道,离我们越来越近

时间:2021-05-05    点击:

南国似暑北国春  

绿秀江淮万木荫  

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  

 

何为立夏

 

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为立夏。立夏预示着季节的转换,表示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人们在立夏时举行“迎夏”仪式,表达对丰收的祈求和美好的愿望。  

立夏养生

 

立夏后,万物繁茂,气温逐渐升高,人体的消耗也随之加大,人往往会觉得疲倦,再加上昼长夜短,此时人的作息规律不能再一成不变。中医专家建议,立夏养生需“养血补心”,其次“培补肾气”。  

晚睡早起

 

进入夏天之后,提倡晚睡早起。晚睡,不能晚于11点,因为进入11点,就是肝脏自我修复的时间。中医认为“肝主藏血”,肝好对血有益;“肝木生心火”,肝好对心脏好!  

流汗排毒

 

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血汗同源,因此大汗淋漓伤阴又伤阳,久而久之“耗伤阴血”!夏天的运动以散步、打太极、拉筋、打坐为主。汗多之人,立夏之后在饮食上“增酸减苦”,酸入肝,有助肝脏,同时酸主收敛,可以起到收涩汗的作用。  

忌过度冷

 

过度的冷气和大量的冷饮都会造成毛孔闭合,体内的燥热无法排泄,必成火,虚火伤阴,又会耗伤心血!  

饮食护心

 

饮食是养生的基础,入夏养生,我们要注意不能满足于填饱肚子,而是让人体顺应季节变化,安排合理的饮食调配。这里用一首打油诗来教大家怎么吃好养好:  

立夏养生好,七种食物高;  

立夏要降火,苦瓜别丢脱;  

立夏要养心,莲子当卫兵;  

立夏要补夏,鸭蛋佳果佳;  

立夏要解毒,绿茶来帮助;  

立夏要清肠,豌豆尝一尝;  

立夏要通气,莴苣不可替;  

立夏要补血,章鱼不能缺。  

愿你吃得快乐,健康一“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