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青马气象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青马气象 > 正文

【青马气象】青马的5G时代

时间:2021-05-08    点击:

中共长春中医药大学委员会文件  

长中大党发〔2021〕14号  

中共长春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的意见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部门:  

学校党委自2016年实施“杏林青马工程”以来,在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大学生中广泛传播,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方面取得明显成效。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作还存在覆盖范围不够、规范化水平不高、工作机制不完善、培养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建设,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等五部委印发的《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结合学校实际,现提出以下意见。  

1.成立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统筹学校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作,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按教学学院类别管理。学校党委书记兼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学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兼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党委副书记,学院设专职副院长,学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负责人兼任副院长,学院下设教育培养部和综合部。  

2.原“杏林青马工程”基地名称更改为“杏林青马工程研究基地”,主要开展“青马工程”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作提供决策依据、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学校党委支持基地申报吉林省社会科学重点领域研究基地(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基地每年单独设立校级青马工程建设专项课题。  

3.规划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方式。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确定培养目标,明确培养要求,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一大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重要指示。  

4.进一步加强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作,创新培养方式,将研究生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纳入学校“杏林青马工程”。  

5.开设《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成长指导》选修课程,指导青年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当代马克思主义,抓好思想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  

6.编撰出版《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二级学科“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研究”校本教材。加强学科建设,强化学科研究和人才培养。  

7.出台并推广“杏林青马工程”建设标准,进一步明确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作的科学化路径和方法,推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过程的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  

8.联合全国8-10所中医药院校成立“杏林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联盟。结合中医药院校人才培养特点,建立联盟协作机制,实现联盟高校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不断优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模式,丰富青马工程教学资源,共同搭建中医药院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平台。定期召开联盟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作研讨会。  

9.学校单独划拨名额,由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牵头每年从校级青马学员中选拔推荐优秀学员免试攻读本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研究生,并参加为期一年的研究生支教团,遴选条件参照学校推免相关文件,为学校培养思想政治工作干部储备人才。  

10.贯彻落实党员发展、推优入党有关文件要求,积极推荐青马学员做党的发展对象,加大在青马学员中发展党员力度,不断提高青马学员党员比例,保证青马学员毕业时发展比例不少于学员总数的85%。  

11.建立跟踪培养机制,设定青马学员结业后5-10年的跟踪培养期,保持与学员常态化联系,与学员所在党组织取得联系,共同培养,随时关注学员后续成长发展情况,提供继续学习和交流联系等支持帮助,建立并实时更新学员信息数据库。  

12.学校党委不断加强“杏林青马工程”建设,建立健全“杏林青马工程”长效机制,将“杏林青马工程”建设纳入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为“杏林青马工程”建设提供资金和条件保障。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党委常委会研讨“杏林青马工程”建设工作,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定期向党委常委会报告工作进展情况。  

中共长春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2021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