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青马气象

青马气象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青马气象 > 正文

【青马气象】人民日报报道我校“杏林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协作会成立

时间:2021-06-26    点击:

6月25日,我校组织召开了“杏林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协作会议。11所中医药院校的党委书记、副书记以及党务工作者齐聚长春,共同商讨中医药院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问题。会议期间,与会单位签署了《“杏林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共建协议书》,并举行了“杏林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协作会揭牌仪式。  

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探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新模式,着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高校的政治任务,是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内容。我校党委书记张兴海表示,此次举办“杏林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协作会议的目的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导向,加强交流、深化合作、汇聚资源,致力在大学生中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厚、共产主义信仰坚定、品德情操高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使他们成为党的坚强后备力量。  

本次会议共有实地考察、签约挂牌、专题研讨等三项内容。在实地考察环节,与会嘉宾一同深入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和杏林青马工程研究基地进行参观考察,他们对我校多年来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方面的创新举措和丰硕成果给予高度赞许,认为长中医的“杏林青马工程”为全国中医药院校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作竖起了标杆,打好了样版。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马克思主义教育工作,学校党委书记亲自抓、带头干,结合学校特点,于2016年启动实施了“杏林青马工程”,在全国高校第一个成立了专门负责青马工程的处级教学部门——“杏林青马工程基地”,积极探索马克思主义教育与专业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的深度融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新模式,在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在青年中广泛传播、加强青年政治骨干培养实践探索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杏林青马工程研究成果获评吉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020年,制定并实施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建设标准》;今年,“杏林青马基地”升级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青马工程实现新跃升。这次由11所中医药院校共同参与并成立杏林青马工程协作会,将推动青马工程升级至5.0版。  

签约揭牌仪式是此次会议的核心内容。仪式由张兴海主持,我校校长冷向阳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冷向阳对“杏林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协作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我相信,杏林青马工程协作会定将集聚更深邃的思想智慧,打开更广阔的理论空间,带来更加前沿的学术视点,促成更具价值的深度合作!”  

而后,伴随着热烈的掌声,11家参会高校的党委领导共同签署《“杏林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共建协议书》。  

辽宁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石岩、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武继彪、陕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力、山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段志光、云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王翠岗、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海等6位高校党委书记共同为“杏林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协作会揭牌。至此,“杏林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协作会正式宣告成立。  

协作会成立后,随即于当天上午和下午相继举行了“中医药院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专题研讨会”,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座谈会,以及党务行政干部专题研讨会等系列讨论会。11所高校的党委书记、专家、业务精英齐聚一堂,共话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教育培养的新理念、新认识、新成果。“杏林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协作会的成立,搭建起了全国中医药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交流平台。协作单位将围绕“共同推进创新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方式”“共同探索‘杏林青马工程’标准化建设”“共同建设‘杏林青马工程’教学资源库”“共同建立学员多方位培养平台”“共同建立实践教育基地”“共同开展工程品牌活动”等合作内容,建立协作机制和常态化交流机制。据悉,每年将由协作单位中的1所中医药大学作为轮值高校,承办当年的研讨会,交流分享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的先进经验。此外,协作单位还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工作研讨、学术论坛、系统培训、实践研修、课题申报研究、导师提升、青马学员读书报告会、青马教师交流座谈会和学员短期交流会等活动。  

作为“杏林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协作会的发起者,张兴海表示:“高校作为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重要阵地,能否为实现民族复兴培养造就一批又一批堪当大任的时代青年,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能否后继有人、兴旺发达。我相信‘杏林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协作会成立以后,一定能够发挥平台优势作用,在高质量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合格人才的基础上,带动全国更多中医药高校,共同为党培养一大批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切实把高校建设成党领导的坚强阵地。”辽宁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石岩,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武继彪,陕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力,山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段志光,云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王翠岗,甘肃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志年,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卫东,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易刚强,上海中医药大学组织部副部长金晶,珠海科技学院校长助理王思洋,长春中医药大学校长冷向阳、党委副书记姜彤伟、副校长高文义,以及11个协作高校的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等部门的负责同志等出席了揭牌仪式并参加了相关研讨会。  

——转载自“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