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青马学会

青马学会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青马学会 > 正文

【青马党支部】学校青年教师马克思主义学会学习“四有好老师”心得(六)

时间:2019-11-28    点击: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吉林省委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整体安排,学校杏林青马工程基地党委认真部署安排,青年教师马克思主义学会自2019年10月起开展关于习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学习讨论会,现将青年教师马克思主义学会部分教师学习心得分享。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交流学习心得   

青年教师马克思主义学会第12组 盛香芬  

习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对老师提出了4点要求,即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标准,让我们看到了差距,明确了方向。在落实学校党委“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青年教师马克思主义学会第12组于2019年10月23日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 “四有好老师”学习交流活动。会上,每名青马教师围绕教师的初心、“四有好老师”的标准,结合自身工作岗位进行深入的交流和分享,气氛活跃、问题实际、内容深入,进一步明确了教师初心、岗位初心和使命担当,对“四有好老师”的使命担当有了新的认识和努力方向。   

一、坚定理想信念,做有高度的好老师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做同学们理想信念的引领者。努力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老师的使命和责任。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有情怀、有担当、有素养的医学人才是我们的责任所在。青年教师应当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涵养家国情怀,把个人理想、个人追求和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牢记党的宗旨,以小我成就大我,彰显自己的人生价值,实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二、坚守道德情操,做有厚度的好老师   

古今中外凡师者,莫不与“德”紧密相连,《左传》有云:“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从其中的顺序之中可以看出,为人师者德为先。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首先要求其有高尚的师德,有宽旷的胸怀,有“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有一颗热爱学生的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在日常的学生管理中要努力做高尚品德的感染者。为人师者要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用自身的修养去影响和改变学生,言传身教,注意在细节、小事上去引导学生。同时,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无条件地去关怀、关注每一个学生,对不同学生进行不同的引导和鼓励,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使他们更加自信地走出校园,走上工作岗位。   

三、拥有扎实学识,做有广度的好老师   

教育家说过:“为了使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吸进整个光的海洋。”在信息化新时代做好老师,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一名好的老师应该是智慧型的老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要成为一名扎实学识的好老师,要加强业务学习,增强创新意识,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在学习方面的思考、尊重学生的创造思维,努力做到因人、因时、因势利导。   

四、倾注仁爱之心,做有温度的好老师   

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应该是仁师,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高尔基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努力做与学生共同学习的伙伴。现在老师不再是知识惟一的载体了,学生可以从各种渠道获取知识、掌握信息,老师只是其中一个渠道。作为优秀辅导员的代表,大连海事大学的曲建武老师在一次报告中讲到:一个孩子对于学校来说可能只是千(万)分之一,但对于他的家庭而言则意味着百分之百。好老师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应该是充满爱心和信任的,在严爱相济的前提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在越来越多元的社会环境影响下,现在的学生们创造力更强,自我意识也更强,这时就需要我们有更多的耐心,真诚与他们交流,站在学生的角度去了解他们的内心感受,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帮助剖析他们的问题,再予以引导,指引同学们向上向善。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作为一名青马学会教师,既要不忘初心,用学识点亮学生打开知识的宝库,更要用人格照亮人生信仰的光芒;既要用爱引领学生成长成才,更要牢记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既要时刻践行“四有好老师”的标准,更要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和知心人。真正用师爱用师魂用扎实学识用道德情操培养有家国情怀、有社会担当、有精湛医技、有人文关怀的“四有”医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