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青马学会

青马学会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青马学会 > 正文

【青马党支部】学校青年教师马克思主义学会学习“四有好老师”心得(十)

时间:2019-12-04    点击: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吉林省委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整体安排,学校杏林青马工程基地党委认真部署安排,青年教师马克思主义学会自2019年10月起开展关于习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学习讨论会,现将青年教师马克思主义学会部分教师学习心得分享。  

 

虽然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可我和青年朋友在学校一起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和群众游行的场景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同唱国歌、同声欢笑、同心喝彩,我不禁感叹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让世界刮目相看,感受到身为中国人的强烈自豪,更为新时代青年表现出的爱国赤子心而由衷欣慰。  

今天的中国之所以傲然屹立于世界东方,正在于有千千万万中国人生于斯、长于斯,情感系于斯、认同归于斯。深沉的爱国主义、浓厚的家国情怀,早已融入民族心,铸就民族魂。司马迁说,“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孙中山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作家路遥曾深情地写道:“世界上有许多美好的地方。但是,那里有黄山么,有黄河么,有长江么,有长城么?……没有!既然这些都没有,那么,祖国就是一个不可替代的地方。”“祖国”二字,让多少人心中涌动激情,让多少人眼里泛起泪花。  

在爱国精神的坚强支撑下,五千年来中华文明维系不断、延绵至今;中华民族历经风雨,屡创辉煌。在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面临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前所未有的挑战。眺望历史,需要我们永葆爱国赤子心,厚植新时代中国青年家国情怀。犹记1935年,著名教育家张伯苓在南开大学开学典礼上问了3个问题: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其言谆谆,其意切切,正在于要振奋起师生的爱国斗志。这3个问题,是历史之问,更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走出流血牺牲、生死考验的语境,走出神州陆沉、存亡绝续的背景,仍然需要我们一代一代这样问下去、答下去,才能为“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提供最深厚的底气、最有力的支撑。  

如果说,战争年代的赤子情怀是为国捐躯的大无畏精神。那么,新时代的赤子之心,就是“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奉献精神。新一代的青年,成长于改革开放的岁月,亲历了中国强起来的伟大跨越,对时代进步有着深切的体会,对国家发展有着强烈的认同。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视野开阔、思维活跃、追求个性,不喜欢板起脸的说教,也不接受单向度的灌输,但他们从未拒绝崇高、绝非排斥意义。2017年,有100多万名大学生应征报名入伍,1994年出生的北大女生宋玺参与亚丁湾护航的事迹,更是赢得无数点赞。广大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辟中国道路、凝聚中国力量、开创中国智慧、发扬中国精神,攻坚克难,填补了一项又一项科技空白,我国自行研制出了北斗导航系统、天眼、笔尖钢、通信5G软件等,这一切皆离不开青年对祖国的深厚感情。当代青年有着强烈的爱国热情,也敢于表达、勇于行动,在与祖国共奋进中,书写下最动人的青春故事。  

今天,我们离梦想从未如此之近,壮丽的未来在眼前,奋斗的豪情在心中。把亿万新时代青年的爱国心、强国志,报国行激荡成共鸣、汇聚成洪流,就一定能成为磅礴的“中国力量”,推动国家的进步、民族的复兴。  

青年教师马克思主义学会第十组  

李健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