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文化滋养“土”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文化滋养“土”计划 > 正文

【明德大讲堂】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路径和方法

时间:2017-05-10    点击:

5月10日,学校举行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学习,邀请知名文化学者胡维革教授作题为《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路径和方法》的专题辅导。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张兴海、姜彤伟、孙伟义、于然贵、陈长宝、冷向阳、高文义、邱智东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于然贵主持。   

讲座中,胡维革从考察山河文化、阅读典籍文化、走进民俗文化、拥抱大自然四个方面,结合其长期的历史和文化研究实践,通过生动的事实,典型的事例,澄清了大家对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错误认知,指出了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路径和方法,阐述了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现实意义,强调要用传统文化中丰富的政治智慧,服务于党的治国理政实践;要用传统文化中充沛的价值理念,助推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要用传统文化中正心修身的教仪,作用社会主义新人的塑造;要用传统文化中完备的人际规范,促进社会主义和谐建设;要用传统文化中厚重的文化资源,支撑现代化事业的发展;要用传统文化中深厚的民族精神,凝聚中华儿女共襄民族大业;要用传统文化中包容和谐的思想,促进与世界文化的沟通与交融。报告站位高远、立意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时代性,对我们学习、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中医药学科特色和优势,打造文化建设新品牌,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胡维革教授,曾任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吉林人民出版社社长,吉林出版集团总经理。现任吉林动画学院常务副校长,长春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吉林省委党校、长春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曾先后承担国家社科项目、教育部社科项目、国家古籍整理委员会研究项目、炎黄文化研究会研究项目、吉林省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8项。出版学术著作11部,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出版的学术论著先后获吉林省政府优秀科研成果一、二、三等奖多项。1992年,被评为全国有特殊贡献的青年学者,1993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评为先进工作者,2005年被评为吉林省高级专家,2010年获吉林省优秀出版人物奖,2011年被评为二级教授。近年来,他多次应邀到各高校、政府机关、科研院所作报告,深受欢迎和好评。    

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校本部科级干部,思政课教师、全体学工干部,首期青干班学员、校院两级杏林青马班学员以及参加学校“五五”廉洁教育保护工程的名医名师等近300人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