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文化滋养“土”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文化滋养“土”计划 > 正文

【文化沙龙】杏林青马工程第五十九期文化沙龙——《音声合韵,聆听中感悟美》

时间:2019-03-30    点击:

3月27日,长春中医药大学杏林青马工程第五十九期文化活动以“音声合韵,聆听中感悟”为主题,于四象城杏林青马工程基地智慧教室举办。本次沙龙由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吉林艺术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主讲。   

郑艺老师从何为音乐开始与同学们一起交流,在探讨音乐鉴赏中,带领我们正确理解音乐是用声音表达情感、 生活、思想与理念的一种听觉的、声音的、时间的艺术。音乐属于文化属于艺术,是人类感性智慧与通理性表达组合在一起所呈现出的音乐作品。当欣赏音乐时,应先感受音乐的形式美,然后再探究其内容。最后郑艺老师告诉我们音乐鉴赏的最大魅力是妙不可言,不存在对错,只有自身能够理解。现场同学们都沉浸在艺术的熏陶中,都被音乐感染着。   

本次活动有助于同学们对音乐不管从形式还是内容上的鉴赏都有了一定的理解,当然内容的领悟,因人而异,有多少听众就有多少不同的感受,音乐追求的不是客观事实,而是一境界和神貌,检验的是本身这个人的精神世界。通过音乐自检,希望同学们的精神世界能够更加丰富,在欣赏音乐中获得更多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