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文化滋养“土”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文化滋养“土”计划 > 正文

【文化沙龙】杏林青马工程第一百零九期文化沙龙——金庸小说与作为仪式的文学

时间:2020-12-08    点击:

 

12月4日,长春中医药大学杏林青马工程以“金庸小说与作为‘仪式’的文学”为主题举办第109期文化沙龙活动。吉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李明晖担任主讲嘉宾。  

 

活动过程中,李老师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深入浅出地展示了以金庸为代表人物的中国“新武侠”派小说的世界。从武侠小说三个特点“侠、武、义”出发,阐述武侠与现实生活的关系,分析了武侠世界所展示的一个充满“仪式”的结构。引导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到武侠类作品背后所展示的现实世界,以及侠义在今天被赋予的意义与价值。  

 

通过本次沙龙活动,同学们重温了金庸武侠小说的精彩之处,又领悟到了武侠世界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文学价值与传播价值,丰富了自身思想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