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文化滋养“土”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文化滋养“土”计划 > 正文

【导师引领】张兴海导师组见面

时间:2020-12-24    点击:

2020年12月22日张兴海导师组在办公楼五楼召开见面会。  

导师简介  

 

张兴海,中共党员,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学校党委书记。吉林省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吉林省政治学会副会长,吉林省伦理学会副会长,吉林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委。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发表CSSCI论文近20篇。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近20项,出版著作8部。研究成果获吉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吉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吉林省宣传思想文化创新奖一等奖、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一等奖,长春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参研成果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和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学员心得  

 

今天晚上,我们和张书记进行了见面交流,我们首先对前段时间的读书学习谈了谈自己的收获,在阅读马克思主义哲学书籍中对理论的学习要与生活中、学习上遇到的问题相联系,理论不能仅仅是停留在大脑中,还要应用到自身,要学习、看待其他事物的根本,时常否定自己的低级状态,把自己转变为高级状态。老师从教与学方面以及我们对书籍的阅读这两方面,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从原因与结果、本质与现象、内因与外因、一分为二看问题等方面举例教会了我们如何谈论自己的理论收获,并约定假期时,我们要一起在网上进行交流,谈一谈我们新的思考和收获。老师勉励我们做事情一定要坚持,在坚持一下的努力当中不断提升自己,并学会给自己加码,最后告诫我们要好好学习,诚实面对即将来临的期末考试。  

通过和老师的交流,我更加坚定了,要不断通过读书来充实自己,有问题要及时解决,并联系实际看待问题。祝大家期末考试顺利,期待我们假期时和老师新的交流。  

——2018级学员 王蕊  

12月22日,我们和研究生学长以及19级的学弟学妹们在办公楼和张书记又进行了一次导师见面。在这次临近期末的导师见面中,老师给我们布置了假期的任务,并让我们分享了读书后的收获,同时告诫我们要好好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导师见面中,老师带领着我们梳理了一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大概内容,再一次强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重要性,告诉我们运用辩证法的思维看待问题。老师还针对期末考试对我们提出要求,一定要遵守考试纪律,做好表率。  

这一次导师见面让我又一次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认知,也让我再一次思考自己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后的变化。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得到的成长是看得见的,我们更应该深入学习,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思想深度。  

——2018级学员 钟幸颖  

12月22日晚,张老师带领18级的学长学姐和我们一起开展了本学期的最后一次见面会。会上,老师首先询问了我们近期的读书情况,根据我们的分享内容,老师带领我们回顾了马克思的唯物观和发展观,着重讲解了三大规律、矛盾的关系等原理主要内容。其次,老师鼓励我们要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生活实践中去,要一分为二的看问题,不断总结并丰富自己的生活经验;以“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为例子,激励我们要不断突破自己,坚持努力,向着更好的自己出发。最后,老师强调了期末考试的学习状态和考试纪律,要求我们作为青马学员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既要全力以赴迎接考试,也要注意遵守考试纪律;并为我们布置了下一阶段的学习任务和学习目标。  

通过此次见面会,我对马克思主义原理有了更加透彻的了解,明确了假期的努力方向和学习目标,同时也帮助我端正了期末复习的学习态度。  

——2019级学员 张雯  

2020年12月22日我们与导师在办公楼五楼进行了见面会。老师先是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接着对我们这一段时间的读书情况进行了检查,在此过程中,老师还为我们讲解了辩证唯物法的三大规律和五大范畴,并指出现在的我们要不断的否定自己,一步步自强不息,不断奋斗,现在的不断学习是量变的积累,最后会产生质变质的飞跃;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认真对待内外因的关系,并且一分为二的看问题;在学习中,我们要有面对困难的经历,并且要不断给自己设立高目标。社会的发展是生产关系不断被突破的过程,我们人也是如此,我们也要不断的发展来突破瓶颈,我们要以努力为条件,不断坚持,不断进步。老师还强调,我们要运用好课余的时间,学好马克思主义,主动给自己加码,不随波逐流,好的态势,主动的进步往往取决于再坚持一下。此次的见面会我收获颇丰,今后的我要更加努力,并且凡事要做到坚持,成就更好的自己。  

——2019级学员 贾喆  

12月22日天气微凉,我们与导师张兴海书记见面。一生一会,一直以来我都认为每一次相见都应该是人生最后一次,每一次相会都应该是人生中最值得珍惜的,这一次也不例外。  

这一次见面让我的马原理论知识更加牢固,也对事物更加辩证的去看待。让我重新认识了三大规律、五个范畴、认识论等等。期间书记说过“再坚持一点点,就在坚持一点点”,一句话我会牢记于心,这句话是引荐《样板戏》中“胜利,就在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并告诉我们在有利的情形+主动的恢复的基础上就再坚持一点点就可以胜利。  

这一次兴海书记给快考试的我们莫大的激励,这激励是跨越时代和纬度的,小从细胞,大到世界发展,每一句话都体现着哲学的思考,每一句话都让我们更加明朗,对坎坷明朗,对道路明朗,更对自己明朗。在人生的小船里,在明朗的河流中,在那远处无边的海洋上,我会把这些载附乘船,在每一次鸿沟,每一次暗礁,都能乘风破浪,流向远方!  

——2019级学员 张浚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