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实践淬炼“火”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实践淬炼“火”计划 > 正文

【实践淬炼】杏林青马工程学员班赴吉林省博物院开展实践淬炼活动

时间:2023-10-30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10月29日,为引导青马学员在把握历史脉搏的过程中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血脉,学校组织2022级杏林青马工程学员班赴吉林省博物院开展实践淬炼活动。

作为我省重要的文化坐标,集历史与艺术于一身的吉林省博物院展陈了许多珍贵的革命文物,向人们讲述着东北大地沧桑而深沉的故事。青马学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走进了“白山松水的记忆”吉林省历史文化陈列馆、“誓言如初”东北抗联故事专题展、破晓-吉林人民革命斗争史”陈列馆等历史文化展馆,跟随着讲解员的介绍,青马学员们驻足察看历史文物,追忆峥嵘岁月,寻找蕴藏在博物院里的红色基因。此次实践活动不仅是一场历史与现实的对话,还是一番先贤对后辈的教导,更是一次个人与社会和国家相连的思考。在历史文化体验与切身实践中,同学们深受烈士们的爱国热情的感召,不可动摇的使命担当已然在同学们心中留下深深印迹,增强了青马学员们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提升了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

本次活动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对五行计划“火计划”一一实践淬炼计划的一次深入实践,吉林省博物院给青马学员们营造了一个历史文化语境去诠释文物和其背后的故事,通过数字信息技术让文物“开口说话”鲜活可触”。青马学员们在与博物院的“双向奔赴”中,从珍贵文物中汲取精神滋养,领略到中华民族历史的深度和厚度。

未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将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广设平台,开展更丰富的实践活动,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青马学员们在参与实践的过程中深入学习了解红色文化,发挥好博物馆的“大学校”作用,让文化遗产融入日常生活,用文化浸润每位青马学员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