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实践淬炼“火”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实践淬炼“火”计划 > 正文

【实践淬炼】2022级杏林青马工程学员班赴伪满皇宫博物院及东北沦陷史陈列馆开展实践淬炼活动

时间:2023-11-27    点击:

为了让青马学员们更深入了解我国历史和文化,培养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11月26日,学校组织2022级杏林青马工程学员班部分学员到伪满皇宫博物院及东北沦陷史陈列馆开展实践淬炼活动。

伪满皇宫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景区、第四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青马学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缉熙楼、勤民楼、同德殿等伪满宫廷原状陈列50个以及其他大型基本陈列展览。青马学员通过溥仪生活情境的真实再现中,共同回首了那段灰暗的历史,纷纷表示要勿忘国耻,以振兴中华作为己任。

改陈升级并重新开放的东北沦陷史陈列馆,全面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东北人民艰苦卓绝的十四年抗战历史,大力弘扬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东北抗联精神,更加深刻地揭露日本武力侵占中国东北、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罪行。青马学员沉浸在东北抗战英烈和英雄群体可歌可泣的故事中,通过雕塑、油画、播放经典抗战歌曲、影视片等多种手段,观望了东北各界民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长达十四年抗日战争的历史画卷。展览以长卷画的形式充分展示了十四年抗战期间十八个感人至深的抗战故事,以抗战歌曲、抗联影片、巨幅油画、抗战诗歌墙、英烈墙的形式,为青马学员们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互动的场所。“沉浸式的党史学习体验,在参观过程中直观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团结精神,也深刻体会到了我们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站在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一名青马学员感慨地说。

此次实践淬炼活动,为青马学员们提供了一个了解历史和文化的契机,下一步,我院也将继续利用红色教育基地,盘活红色资源,用好革命文物,讲好红色故事,发挥特色优势,持续推动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功能作用,为青马学员持续提供了解党的历史、加强党性锻炼的活动场所,让红色教育阵地成为青马学员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我院也将通过更丰富的实践活动,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青马学员们在参与实践的过程中深入学习了解红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