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导师引领“水”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导师引领“水”计划 > 正文

【导师引领】徐德斌导师组见面

时间:2021-06-05    点击:

6月2日下午,徐德斌导师组于3307教室召开见面会。  

导师简介  

 

 

 

 

徐德斌,中共党员,管理学硕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与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核心发表核心以上论文20余篇。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20余项,编著教材1部。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吉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次,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次,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次,校级教学质量奖1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四统五全”育人体系研究与实践成果获得吉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曾获得吉林省高校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学员心得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 关婷婷

6月2日,徐老师主要讲了当前时政热点,现在我想就当前印度疫情谈谈自己的感受。看今天的印度,随着疫情的一轮轮爆发,尸横遍野,犹如人间炼狱。同样是人口超级大国,为何中国没有像印度一样,陷入无境深渊?首先,中印两国政府的应急措施完全不同。中国抗疫之初,政府高度重视,不惜一切代价将疫情阻断,确定人传人之后,果断封城,一省援一市的举措世界上没有第二个国家能够做到,短短两个多月,疫情基本得到有效控制。反观印度,已经有很多抗疫经验,疫情开始的时候印度政府傲慢,管理不善,无视世卫组织的警告,才造成了今天的日增30多万,处于完全失控的状态。其次,中印两国民众对待疫情的态度截然相反。中国抗疫之初,政府一声令下,全民配合,我们的口号是“只要不给政府添乱,就是对抗疫最大的贡献,两个月所有人多客厅餐厅卧室多日游”,最终疫情被有效阻断。而当印度疫情已经稳居世界第二的时候,印度民众民众彼时在做什么?不戴口罩,不听劝阻,大规模集会,成千上万人在恒河中举行宗教仪式,每天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人集体浸泡在恒河中,欢度印度教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大壶节”,导致病毒肆虐,迅速传播,最终疫情全面爆发!中国有今天的抗疫成果,离不开抗疫之初政府的英明果断决策,离不开医护人员和一线工作人员的舍命奋战,离不开全中国人民的完美配合,这些恰恰令印度望尘莫及,无法实现。  

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 刘夕语

2021年6月2日星期三,徐德斌老师的又一次组织我们开展了青马见面会,在本次见面会中,徐德斌老师带领我们对国际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  

首先,徐德斌老师告诉我们,世界经济已经按照预期逐渐复苏,但是,世界经济的复苏之路仍然充满困难。在疫情肆虐的世界大环境下,中国因为采取措施积极应对,从而对疫情控制的成效十分显著。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未来的中国将一枝独秀。而当前中国不论是在疫苗开放还是在紧急国际援助上。都在国际中摆正大国地位,勇担大国责任,体现大国担当。这也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生命共同体的实际体现。  

其次,我们分析了台湾严重的疫苗问题,台独分子未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并且出于私心和各种政治原因,拒绝接受大陆的疫苗和援助,这就导致了台湾全省的疫苗接种率不到1%。  

再次,我们就巴以冲突产生了讨论。近日,虽然巴以两国达成了停战协议,但是巴勒斯坦民众仍然伤亡严重。同时,美国在巴以冲突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美国一方面促成两国停战协议的签订,一方面又为以色列提供武器装备。  

最后,我们探究了伊朗与美国目前的紧张关系。首先,美国将“伊朗、朝鲜、古巴”列为邪恶轴心国;其次,伊朗最近的总统竞选迷雾丛生;最后,因为,伊朗与俄罗斯和中国关系良好,并且签订了中伊25年条约,条约规定以人民币结算。所以,美国担心中伊25年条约有“去美元化”的趋势,所以伊朗当前与美国的关系,其实质上影响的是俄罗斯、伊朗、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关系。  

通过今天我们对国际热点问题的分析,我们得出了一个道理:国家必须强大,因为只有强大了,国家才有话语权和份量。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未来必将全身心投入到我国的社会建设与发展之中。因此,只有学好专业知识和技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价值观为绝对的本钱,才能为人民服务,才能得到认可,得到市场。我们必须提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不求八面玲珑,但必须学会如何处理事情,掌握必要的处事的态度、能力、方式方法。待人接物上有礼貌、有素质。  

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 刘颖

2021年6月2日,在徐德斌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又一次青马见面会,本次见面会,徐老师着重分析了国际热点问题:世界经济按照预期复苏,但复苏之路困难重重。中国在疫情大流行背景之下,采取措施积极应对,且成效明显,未来中国也将一枝独秀。中国勇担大国责任,践行诺言,实行疫苗开放,进行紧急援助,提现了中国大国担当。这也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生命共同体的实际体现。台湾最近出现了疫苗问题,全省疫苗接种率不到1%,全员免疫程度尚不能够,且因为台独分子出于各种政治原因拒绝接受大陆的疫苗援助,他们未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近日巴以两国虽然达成了停战协议,但是巴勒斯坦民众伤亡严重,两国因为宗教和历史的原因,一直关系紧张。美国对巴以冲突持不痛不痒甚至落井下石的态度,一方面在让两个停战,另一方面又在给以色列提供枪支弹药。伊朗与美国的关系紧张,美国更是将“伊朗、朝鲜、古巴”列为邪恶轴心国;伊朗最近竞选总统迷雾丛生;伊朗与俄罗斯与中国关系很好,中伊签订了25年条约,并实行人民币结算,由此美国担心“去美元化”的势头,所以伊朗与美国的关系实际上是俄罗斯、伊朗、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关系。纵比中国历史历程,横比其他国家发展,都在彰显一个道理:一个国家必须强大,只有强大了才有话语权,说话才有份量。当下的我们,未来将全过程投入到社会建设与发展中去,我们必须学好专业知识和技能,也必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因为价值观是绝对的本钱,即只有为人民服务,才能得到认可,得到舞台。我们必须提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不求八面玲珑,但必须学会如何处理事情,掌握必要的处事的态度、能力、方式方法。待人接物上有礼貌、有素质。  

徐德斌导师组 寇诗悦

2020年6月2日,徐老师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与我们在青马基地开了见面会。  

老师讲到随着疫苗出现,全球经济逐渐复苏。而通过此次疫情,我们也看出了中国大国之情怀。此时我想到了前一阵子袁隆平爷爷离开了我们,国士无双。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把一生奉献给了祖国,才使越来越祖国繁荣富强!他们的离开,是悲哀的,也是值得深思的。没有人可以永远的一直陪伴,那么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要比一浪高!身为00后的我们,真的要“懂事”了,知道自己的责任失眠,学会承担,学会思考!正如老师讲的,首先学好专业知识,有扎实的专业技能。这是根本!接着,我们更要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不辜负自己的初心!最后,学会做人的“涵养”,有教养,有修养的人才是真正的英雄!才是新一代的接班人!  

徐德斌导师组 王义善

6月2日,我们和徐德斌老师进行了见面会。今天老师领我们对目前国际形势进行了简单的分析。现在世界经济呈复苏趋势,然而中国仍是处于一枝独秀的局面,也是最快复苏的国家。这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国家的伟大复兴离不开每一个建设者,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更应端正思想。“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思想也要越端正。”一个人的能力越大,对社会的影响也就越大,但在思想上,如果思想端正,则会为社会而奉献;如果思想不端正,那么对社会的危害则不可估量。所以这也是我们作为青年来青马学习的原因,在锻炼能力的同时更要培养端正的思想,做又红又专的青年。  

徐德斌导师组 许评诉

2021年6月2日我们迎来了与导师的第三次见面。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生的初心,肯定是学习。每个人都有梦想,为了梦想而不懈努力才是正确的方向。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学习只等到期末,那么即使你考试成功,也会变得非常累。现在的奋斗不只是为了自己。唯有奋斗,才能让青春在这个时代大舞台上出彩;唯有奋斗,才能共同汇聚强大的青春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徐德斌导师组 苏小凤

6月2日,徐德斌老师带领青马成员们在3307举行了见面会。虽然我缺席了,但也能感受到小家庭的讨论氛围。每次见面会,我们都能收获很多红色知识,分享自己的人生规划,使前进的目标更加明确和清晰,同时也会总结近期的学习和生活上的收获与问题,反思过去,从不足中突破自我;过好当下,以坚定信念发展自我,憧憬未来,向着向阳再次出发。在建党100周年这个特殊的年份中,我们青年是国家的主体力量,应该主动挑起时代的重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聚青春的力量,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小事,都有它存在的社会意义。正如毛概课上讲过的李子柒一样,其人其事其道都能够引起青年朋友们深思。为什么她普普通通,却能将田园生活展现得淋漓尽致?为什么她微不足道,却能将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到国外?其实很简单,就是真实和淳朴的实践使她一炮而红。当人们谈起李家有女,都能想到名为子柒。生活虐我千百遍,我带生活如初恋。这是她坚不可摧的人格特点;做人人可做之事,圆人人不可圆之梦,这是她脚踏实地的做事风格;自助者天助,自强者恒强,这是她坚持不懈的为人之道。当你还在寝室里看剧打游戏时,可曾想过同一时间另一方的世界又是怎样的风景。如果没有,那就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吧,点滴成河,相信我,将来的你会感谢现在爱学习的自己。期待着大家的加入哟。  

徐德斌导师组 刘泽轩

6月2日下午,我们与徐德斌老师进行了第二次见面会。老师先是问候了运动会后的我们,也向在运动会上取得了优异成绩的同学表示祝贺。随后,徐老师开始与我们分享近期的时政要闻与自己的思考。从世界经济将要缓慢复苏入手,分析在全球疫情依然严峻的当下的经济复苏道路上将遇到的困难,再到新冠疫苗在我国的接种人次与我国以“和平自主的外交政策”对外履行承诺,主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大国担当。而我们为什么能在世界经济复苏的舞台上“一枝独秀”,靠的是我们国家、我们党正确的路线与强大的支撑。而我们青年一代则要明确我们正确的价值观,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同时也要提升自己待人接物与处事能力,强大自身。  

徐德斌导师组 雷香茹

2021年6月2日,我们与徐德斌老师进行了本学期第二次的见面会,老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与我们交流分享了近两天的时事政治。首先,老师给我们讲述了整个世界经济复苏的形式,并且提到了中国在此次新冠疫情中真正提现了大国担当,对国外,中国积极伸出援助之手,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我国 ,新冠疫苗的接种已经达到了六亿六千万剂次。接着,老师提到了国际形势,目前,印度变异株病毒已经严重影响到整个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身心健康,接着老师又提到了巴以冲突 、伊核协议等问题,提出了和平自主的外交政策是依靠自身的强大。最后老师向我们提出了三点要求 ,第一,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第二,要有正确的价值观。第三,要有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并强调青年人要有文化素养,勇担历史重任,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中流砥柱 。最后老师向我们推荐阅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此次见面会让我受益匪浅。  

徐德斌导师组 付佳

6月2日,我们与徐德斌老师进行了第二次见面会。本次见面会徐老师向我们解答了很多心中的疑问。同时向我们讲述了许多近期的时事政治。徐老师向我们讲述世界经济复苏,其中中国是一枝独秀。疫情防控方面初见成效,到现在为止已经有六亿六千多人接种了新冠疫苗。在这个时期命运共同体进一步体现。还有最近以色列战争等问题,以及伊朗与美国的经济问题。之前美国对伊朗进行经济封锁,伊朗百姓苦不堪言。最近美国对伊朗让步目的是打压中国。国际关系错综复杂,但中国一直保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和平外交政策。只有自身强大,才能更好的发展。首先我们要学好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其次要有正确的价值观,为国家为人民服务。最后要学会分析问题,处理事情的能力。生活中待人接物要有礼貌有涵养有素质。锻炼自己成为担当历史重任的人。徐老师对我们讲的事件使我开阔眼界,更加了解了时事政策,思想上提升了许多,我会更加努力,不断提高自己能力,期待与老师的下一次见面。  

徐德斌老师组 徐嘉成

今天下午我们在四象城3302与徐德斌老师进行了见面。徐老师为我们分析了现在世界上发生的一些事情。当今最严重的无非是新冠疫情,世界上已经有一些国家被疫情“攻陷”。我们现在能生活在这个无比安全和谐的国家都得益于在疫情初期的有效控制和党中央的正确领导。老师也谈到了当今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在不断上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在不断提高。我们应当努力学习,为祖国贡献出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