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自我提升“木”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自我提升“木”计划 > 正文

【青马影院】杏林青马工程第九十六次观影——《芳华》

时间:2020-10-22    点击:

2020年10月21日,杏林青马工程学员班第九十六次观影活动在VR实验室如期举行,观影内容为《芳华》。  

在充满理想和激情的军队文工团,一群积极向上的青年风华正茂。刘峰和何小萍意外离开,他们在战场见证生死。多年后,文工团的每一个人的命运都不一样,归宿也不同。“一个始终不被善良对待的人,最能识别善良,也最能珍惜善良。”所有人都无可避免的被时代潮流裹挟着散去了。每个青春都值得被热烈,充实的度过。“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芳华已逝,无论好坏,回忆都被珍藏。  

——三组侯怡君  

“一代人的芳华已逝,面目全非,却不难看出给每个人带来的改变”我真真切切的看到了战争的残酷,上一秒并肩奔跑的战友在下一秒倒在血泊中,那年战场上英勇牺牲的热血青年,曾经善待大家的活雷锋,还有昔日同窗的战友情,都被封存在了那一段芳华中,希望你能善待他人,也能被他人善良对待。  

——二组刘思含  

《芳华》是一代人的芳华,是一代人年轻的理想的体现。一群正值芳华的青春少年,经历着成长中的爱情萌发与充斥变数的人生命运。悲凉、感伤之余总有缕缕温暖。片尾旁白说,“他们从未结婚,却待人温和,彼此相偎一生。”最终,当我看见刘峰与何小萍俩人能走到一起时,还是禁不住有片刻的心满意足,祈愿善良不被欺负、正直不被辜负,祈愿善良、正直的人们终会有幸福的归宿!一个始终不被人善待的人,最能识得善良,也最能珍视善良。  

——三组刘雅雅  

第二次看《芳华》,真的会有不一样的感觉,电影开场就是一段超有历史感的红色舞蹈,钟楚曦饰演的萧穗子在排练厅里几近完美舞蹈身段,镜头拉到一个逆光的角度,简直美得不像话。这也就是我特别想给摄影和后期疯狂打call的地方,一个年代感那么重的题材,却拍的帧帧美如画,后期色调把饱和度和对比度调的那么高,甚至让一个深知那个年代苦楚的年轻人,都无比为那种青春和美好而动容。《芳华》有在讽刺政治的地方,有在说明青春逝去结局萧瑟的地方,但多数是在向一个青春回忆的追溯和致敬,所以色调一直处于高饱和状态,通俗点说,蓝就是蓝红就是红绿就是绿,颜色干净纯粹饱满,仿佛那段岁月即便存在一两个人悲剧惨淡的命运,但终究是灿烂而且闪着光的。  

——四组王晶晶  

在充满理想和激情的军队文工团,一群正值芳华的青春少年,经历着成长中的爱情萌发与充斥变数的人生命运。乐于助人、质朴善良的刘峰和从农村来的屡遭文工团女兵歧视与排斥的何小萍,意外离开了浪漫安逸的文工团,卷入了残酷的战争,在战场上继续绽放着血染的芳华。他们感受着集体生活的痛与暖、故人的分别与重逢,还有时代变革之下,每个人的渺小脆弱和无力招架。而昔日的文工团战友萧穗子、林丁丁、郝淑雯、陈灿等人,在大时代的背景之下,每个人的命运大相径庭,拥有着出人意料的人生归宿。  

在《芳华》中:关于人与人为什么会疏远这个问题,里面的解答是“千山独自行,不必再相送。下一次再聚,不知道会是何年何日。” 这是我见过最好的答案。  

——五组贾心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