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自我提升“木”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自我提升“木”计划 > 正文

【自我提升】杏林青马工程2018级学员班开展“寻访来时路,时代守初心”主题团会

时间:2020-11-10    点击:

为进一步传承革命传统,弘扬东北抗联精神,2020年11日9日,2018级杏林青马工程基地学员班开展以“寻访来时路,时代守初心”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团日活动上,学员班5名同学分别就“重走抗联路”主题实践活动进行心得体会分享。  

 

通过此次团日活动,相信学员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做坚定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学员心得  

秋意浓,  

漫步林中,  

秋意甚浓,  

看黄叶纷纷,  

感清风拂拂;  

敬革命先辈,  

奠烈士英魂,  

林中溪声作响传向远方,悠长,如抗联军民歌谣代代不息的传唱,流入思绪;  

潭中水波涟漪散于湖面,幽静,似烈士先辈穿越时空无声的呐喊,荡入心房。  

立碑前,陷深思,品秋味。  

不愿似致远,流离秋意夕阳断人肠;  

不愿似商隐,客留巴山夜雨诉念思;  

不愿似李煜,西楼月钩孤独锁清秋;  

不愿似张继,江上乌啼渔火对愁眠;  

不愿似少陵,独病楼台万里悲秋客;  

只愿似润之,橘子洲头指点江山,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忽忆起,战火时,  

枪声响,浴血冲;  

穿林间,卧雪地,  

十四载,败敌寇!  

一杯酒,洒坟头,  

漫天追思回忆舞秋风。  

——一组 马海钊  

 

通过两天对东北抗联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后,我对这段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感触。  

第一天我们拜谒了杨靖宇烈士的陵园,了解了杨靖宇光辉的一生,他壮烈殉国,浩气长存。参观了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走近了那段长达十四年的抗战历程。晚上的读家书活动让我知道了不论是那些抗战时期的英雄,还是那些抗疫英雄们,都和我们所有普通人一样,有着对家人的不舍与思念,只是他们将自己的肩上的责任摆在前面,超越了个人的情感,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第二天抵达兴林镇后我们先后参观了通化抗日英雄林、抗联文化园、白家堡子惨案纪念地,学习河里抗日游击队战术、体会战士们与群众们的鱼水深情。杨靖宇将军带领战士们浴血奋战,每一次战役,每一次会议,都对革命的胜利有着重要的意义!为了抗日胜利可以七天七夜靠吃树皮草根维生,可以经受严刑拷打不透露党的机密,这种革命精神值得我们代代学习传承!抗联战士们在那个年代做出了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时代的选择,换来了新中国的成立。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习总书记曾说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正是有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而新时代的我们,早已远离战火,很幸运生活在这样一个和平的年代,又立足于新时代的岔路口上,我们应该从革命先烈的身上汲取成长的养分,不是要加重民族仇恨,而是铭记历史,深怀忧患之心,用抗联精神激励自己,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在先烈们战斗过的土地上建设祖国,让抗联精神内核代代传承。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做贡献,勿忘历史,吾辈自强!  

在杨靖宇干部学院的这两日学习参观,我更加深入了解了通化的红色文化。参观靖宇陵园、东北抗联纪念馆、重走抗联路,缅怀杨靖宇将军,更加深刻体会到杨靖宇的英雄事迹和革命情怀,深刻领悟学习革命精神的时代意义。  

——五组 焦云爽  

 

我们生在盛世,不能够亲身体会革命先烈的苦难和危险,但是我们不能忘记,是他们给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给了我们美好的未来,历史的军民鱼水情也同样令人新生敬佩,在那样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军民一家为了祖国,为了中华民族,团结共患难,令人动容。我想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奋斗,绝对不能辜负革命先烈用生命为我们开辟的祖国新篇章。  

——五组 周正  

 

通化两天的参观学习,令我感触颇深,通过追寻革命先烈的足迹,参观靖宇陵园、东北抗联纪念馆、重走抗联路,我们学习了东北抗联和东北解放战争时期的历史,近距离地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创建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的艰难革命历程,是在白山黑水间战斗着的每一个人,共同铸成了东北抗联的精神,重走抗联路,重走的不是那段路程,而是重温那段历史,重新去体验他们那段艰苦奋斗的生活,历史不该被遗忘,也不能被遗忘,它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先辈们用鲜血用生命换来的,在那个动荡不安的岁月,是无数个像靖宇将军一样的革命英雄,挺身而出,不畏牺牲。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当铭记历史,学习历史,将历史留给我们的精神传承并发扬。  

——六组 杨晨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东北人,是听着抗联故事长大的,杨靖宇将军等抗联英雄的故事一直在百姓当中口耳相传,这次社会实践去到杨靖宇干部学院,真正的感受到人们口中的那个英雄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以及优良家风,他们顽强的精神和毅力令我们动容。我无法想象将自己置身于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将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和做法?靖宇陵园凝聚着人们对它的敬畏,那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是我们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与缅怀,我们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是革命先辈们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在如今这个和平的年代,很少有机会让我们去献出生命来守卫我们的祖国,但我们用自己最大的人生价值去实现,我们活着是为了更多的人更好的活着。  

——一组 杨荟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