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自我提升“木”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自我提升“木”计划 > 正文

【青马影院】杏林青马工程第一百零一次观影——《绿皮书》

时间:2020-11-26    点击:

2020年11月25日,杏林青马工程第一百零一次观影活动在VR实验室举行,观影内容为《绿皮书》  

 

 

《绿皮书》电影讲述了一个黑人钢琴家唐为了到种族歧视严重的南方开展巡演,请了个白人司机托尼,两个月的巡演过程中,托尼看到了黑人钢琴家的卓越才华和优雅学识,也见识到种族歧视的种种不公正,最后与黑人钢琴家消除种族隔阂成为好友。“不要问你的国家可以为你做什么,而要问你可以为自己做什么。”国家是由个体组成,个体的成熟、发展最终体现为国家的成熟、发展。作为种族歧视的受害者,只有每个人都停止抱怨,有尊严的行动起来,才能让这个群体或者国家受到别人的尊重。  

——李士琳  

当种族歧视与个人尊严碰撞时,何者能爆发更耀眼的光芒?  

影片中的黑人演奏家唐,自影片开始时,就展现出一位音乐博士、世界知名音乐演奏家的涵养:不乱吃东西,保持礼节,对待事业认真。但同样的,他高傲,自尊心极强,并且不认为黑人应当被特别对待。而他的司机托尼,是一位有幸福家庭,大大咧咧,却又很会照顾人情绪与生活的白人。这似乎有着矛盾的差距:黑人与白人,高与低的阶级…  

但影片似乎并不打算以两位主角的矛盾为中心,或者说,这其中真正发人深思的,是大环境中对似乎更高层级的、黑人演奏家的苛待。能够发现,其实时至今日对黑人、或者说对特殊人群的歧视从未停止,我们应该想到,众生平等,所谓歧视,其实是站在自卑、迂腐、落后的视角出发的,没有一个真正的成功者会抱有深渊般恶意的揣摩。  

艺术与冲突,阶级与亲和…如何放下心中的成见,我们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 安衍冰  

一名黑人钢琴家,为前往种族歧视严重的南方巡演,找了一个粗暴的白人混混做司机。在一路开车南下的过程里,截然不同的两人矛盾不断,引发了不少争吵和笑料。但又在彼此最需要的时候,一起共渡难关。行程临近结束,两人也慢慢放下了偏见。“他怎么做到笑着跟他们握手的?因为去除成见,需要勇气。”在我们面对偏见,歧视的压迫时,一味地逃避只会加深人们心中的成见。尽管消除成见的路途还很遥远,但我们仍可以挑战世俗的成见,个人的辐射范围很小,只有大家一同发力,使水滴汇聚成洪流,终能冲破成见的城墙。路漫漫其修远兮,改变成见之路还很漫长。  

—— 杨维熙  

种族歧视是《绿皮书》这部电影所要表达的重要内容,但这部电影绝不止只是想扯开这些遮羞布。更希望的是看到被歧视的人的抗争,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别人的看法,获得尊重,并不止是对自己个人的,而是对整个种族的!  

生活在这个世界,或多或少由于肤色的原因,或者是由于个人能力的原因,也可能因为性格、身体等方面的原因,导致被别人歧视,这时候,不应该只是去痛恨,还是需要多反思,反思自己的行为,更要反思自己的性格是否真的适合自己生存的环境。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自己的不足,才可以获得他们的真正的尊重。  

—— 马悦  

《绿皮书》是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影片的一部影片。观影结束后,我觉得除了主角两个人互相救赎,更多体现出的是一种对平等与自尊的向往。当唐的车经停南部一个农场时,被雇佣的黑人劳动力起身注视这位与他们格格不入的同胞时,他们眼神的空洞和一些看不出情绪的内容,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后来想想,两个人,一个为黑人开车的白人,一辆车,不正给了那些深色人种以新的希望吗?  

一个温暖,诙谐的内核,救赎的不仅仅是那些深色的外表,更是那些披着美丽外壳却黑暗的灵魂。其实,不只是白人和黑人之间,其他人种与黄种人也存在着种族歧视。我们应该心怀感恩,善待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善良的人,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  

——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