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自我提升“木”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自我提升“木”计划 > 正文

【自我提升】杏林青马工程2018级学员班召开“心存感恩,与爱同行——一场冻雨下的温暖”线上主题班会

时间:2020-11-27    点击:

11月25日晚,杏林青马工程2018级学员班召开“心存感恩,与爱同行——一场冻雨下的温暖”线上主题班会。11月19日难得一遇的冻雨造成了大范围的停水、停电、断网,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同时大量一线抢修工人、环卫工人不舍昼夜,尽最大的努力维修、清扫,帮助城市恢复正常运行。各组同学围绕冻雨灾害发表自己的感悟和体会和在停水、停电、断网环境中的作为和思考。  

 

 

 

学员分享:  

早上起来,拥抱太阳,美好的一天又开始了。6点钟,闹钟响,我睁开双眼,从床上下来,给手机充上电,拿起洗漱工具走到卫生间开始洗漱,之后回到宿舍戴上耳机,打开央视新闻公众号,听一下昨天发生的国内外新闻。  

这就是我每天的早上日常生活,直到那场突如其来雨雪,改变了我的24小时。周三晚,我在从体育馆回到宿舍的路上就开玩笑的对室友说:以我一个农村孩子的直觉,这个冻雨这么下下去,明后天保不齐会停电,这就意味着咱们会没网,没水,咱们要提前做好准备。果然,一语成谶。  

这24小时,没有网,沟通只能靠腿;没有水,洗脸只能靠纸;没有电,平板只能靠边站。那一天,我们第一次开着手电上课,那一夜,我读了半本《思考中医》,那一晚,我们寝室夜聊到很晚。  

每当这个时候,总有那么一些人,不畏严寒,昼夜奋战,不是不能回家,也不是不想回家,而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尽早回家,他们说,心中有爱不怕冷,心中有责不怕难!致敬所有奋战在一线的最可爱的人。  

这次极端天气让我体会到了有水,有电,有信号的现代化生活的美好。这是我国家强大的基建能力所给予我们的生活。我们都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更要感激那些毫不顾忌自身安危,冲锋在前的人们,当我们在抱怨没电没网没水时,正是他们昨夜的逆行,给了我们明天的光明。  

一组 张德智  

停电停水停网,三停让我一下子改变了所有的生活作息。这种孤岛时刻最容易促进彼此感情了。有时候,我多么希望能有一双睿智的眼睛能够看穿我,能够明白了解我的一切,包括所有的斑斓和荒芜。那双眼眸能够穿透我的最为本质的灵魂,直抵我心灵深处那个真实的自己,她的话语能解决我所有的迷惑,或是对我的所作所为能有一针见血的评价。而我也感谢三停时刻,我的好朋友设身处地的为我分析过去现在以及未来的情况,让我豁然开朗,真的是听君一席话胜刷一天抖音。之后就是各种串寝室,跟她们有一搭没一搭的聊聊天,讲讲鬼故事,唱唱歌,这一天好长,这一天又好短,我好喜欢这一天。平平淡淡,简简单单,对我来说就是最触及灵魂的温暖。  

二组 杨先雯  

在我们的期待中,长春的初雪到来了,并且带着特殊的礼物,从小到大,我第一次看见这样的画面,美的让我感到很震撼,虽然美不胜收,但是这次极端的天气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不便,停水停电停网,这句话似乎成了那两天的口头禅,除了水电网,轻轨、动车、航班也都停运了,可见这次天气的极其恶劣。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有人挺身而出。我们看到一大早,风雨雪交加的情况下,1400多台清雪车辆对主次街路开展循环机械化作业,清除路面积水和积冰;4911名应急抢险人员连夜冒雨清理大型积水点、中小型积水坑和下水井口;1.5万多名环卫工人打通人们行走的道路、清理积冰。  

还看到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启动雪后一级勤务预案,出动警力2368人,巡逻警车316台,设置固定岗点719处,全力以赴应对此次极端天气。  

当我们在寝室里躲风躲雪还焦虑着停水停电停网的时候,长春电工们白天黑夜全力以赴,克服风雪、低温、光线差等等困难,迅速到达故障现场,第一时间恢复送电。  

除了这些人,还有好多坚守在工作岗位为我们挡风遮雨的人,因为有他们,我们才能在第一时间有电有网,因为有他们,我们才避免了很多交通事故发生,所以我们更应当感恩他们,并且向他们学习。  

三组 王蕊  

昆仑之高有积雪,蓬莱之远常遗寒。前几天的大雪突如其来,打断了我们日复一日的步伐。停水停电停网,环境艰难,我们在如此情况下度过了漫长的一天。习惯了现代生活的我们,在这天仿佛都成了原始人。在下午第四单元的课时,大家都开始打手电筒上课,这对我们和老师都是新奇的体验。但是大雪让我们发现了同学之间放下手机后的原始交流的魅力。这天晚上,我们打着小台灯,促膝长谈,我们打牌,笑闹,心贴心,身挨身,关系更近一步。  

四组 曲蓝鑫  

我的家乡虽然在地理位置上被划分为北方,但是这万物冰封的场面我也是第一次见。看着银装素裹的校园,有那么几个瞬间,我感觉这仿佛是天空为大地穿上了白衣,是在致敬为抗疫做出卓越贡献的白衣战士!2020年也如同裹上冰晶的世界,被新冠肺炎冻结住了。但是,白衣天使的温暖始终没有冻结。他们逆行的脚步,必胜的决心是生命重于泰山最好的诠释。在所有人心中,他们永远是背着白色羽翼的天使。2020年,已经接近尾声,冰雪中也有了告别的声音,余下的日子不长也不短,我们还有时间去弥补遗憾,去实现未完成的心愿。最后我想跟大家分享一首诗《苔》“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春天和煦的阳光照不到的背阴处,生命照常在萌动,苔藓仍旧长出绿意来。苔花虽如米粒般微小,依然像那高贵的牡丹一样热烈绽放。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总有人用平凡成就伟大,谨以此分享,致敬所有迎难而上的白衣天使!  

五组 张子龙  

上周四,我们都经历了让我们印象深刻的一天,没有水没有电手机没有信号,这是在前一天又下雨又下雪的大自然送给我们的礼物,没有手机没有电,我和室友们在寝室里面畅想聊天,不知不觉间时间就过得飞快,而且还享受了一次久违的休息时光。  

虽然那一天的白天我也在默默祈祷希望能快点来电来水来信号,但是后来我在刷到工人们冒着雪在抢修设施的时候,我其实心里还是很感谢他们的,因为他们我们才能以最快的速度拥有了信号、电和水,真的十分感谢他们。  

一场冻雨,一场大雪,让我们感受到了朋友的温暖、家人的温暖,以及无数奋斗在自己岗位上的人的温暖,希望我们能珍惜这份温暖,也成为这份温暖的传递者。  

六组 王思琪  

同学的分享情真意切,既表达了自己生活在新时代的幸运和对应对灾害默默奉献的一线抢修工人、环卫工人等的感恩和敬意,又有着对冻雨灾害的深入思考。  

张玢老师对同学们在宿舍活跃气氛、鼓舞同学们士气的行为感到欣慰,并表示:青马学子的先锋作用就在平平实实的生活中体现了,既让他人温暖又让自己幸福。张玢老师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对同学们的的感恩之心、成长之举表示赞扬,本是一场不期而遇的冻雨,在青马人眼里都是满满的感动与温暖;并希望青马学员能够时刻保持这份感恩之心,做懂得感恩的青马人,时刻记住在青马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