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青马气象

参观考察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青马气象 > 参观考察 > 正文

【青马气象】高校青马工程理论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时间:2020-12-26    点击:

12月25日,由共青团吉林省委主办、我校承办的高校青马工程理论研讨会在我校“杏林青马工程”基地召开。吉林省委党校副校长闫越,吉林省社科院副院长史守林,原吉林人民出版社社长、长春大学教授胡维革,共青团吉林省委学校部部长、吉林省团校校长王佐,我校党委书记张兴海、党委副书记姜彤伟出席研讨会。会议由姜彤伟主持。  

 

本次研讨会以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建设的意蕴、价值及发展方向为主题,旨在汇聚智慧、汲取力量、共享资源,助推青马工程提质增效,助力青年成长才。  

 

张兴海在致辞中阐明了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特殊意义,并指出,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青马工程的重要讲话及中央部委发布的相关文件,高校要进一步加强研究,伴随时代的发展,进一步坚定信念,推动青马工程系统化、纵深化发展。  

 

会上,胡维革围绕青马工程“新定位”、青马工作“新内容”、青马学员“新要求”、青马建设“新作为”展开了深入论述。他认为,新时代下的青马工程应以“举旗、铸魂、求真、育人”为定位;以“明大道、立新德、崇人文”为内容;以“学好专业知识、学好政治理论、学好传统文化、学会‘大智云移’新技术”为要求;以青马工程“与课堂思政和思政课堂相结合、与党建和教师队伍建设相结合、与学科建设和‘双一流’建设相结合”为担当。  

 

史守林在主旨发言中指出了我校“杏林青马工程”建设所具有的独创性、示范性和引领性,并剖析了中央五部委《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的精神实质,对打造长春中医药大学“杏林青马工程”5.0版本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闫越以突出培养的政治性、坚持方法的科学性和注重学生的品格性为青马工程建设的三大要点进行阐述。他认为青马工程学生培养要遵循青年成长成才规律、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科学思维规律,要从坚持人民为中心的立场、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发扬努力奋斗的精神三个方面培养学生的品格。  

 

赵海燕以青马工程培养内容中的实践版块为视角,从将省内本土红色历史资源融入青马工程的形势、现状、必要性和可采取的措施几个维度,阐述了如何助推青马工程建设。  

 

张兴海作总结讲话。他对各位领导、专家对我校“杏林青马工程”建设给予的高度评价和对青马工程建设的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对几位专家从不同角度高站位分析新时代、新形势下的青马工程建设的启示性意义予以肯定。他指出,未来青年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取决于高校培养大学生的素质,培养坚定的青年政治骨干、使党的事业后继有人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重要议题,高校有资源且有责任系统化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理论层面上,高校要在更高水平上开展青马工程建设研究;在实践层面上,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的高校意义重大且任重道远。作为省内青马工程建设的龙头,学校要积极与吉林省党校、吉林省社会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合作,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要努力与其他高校共建,发挥带头作用,变高地为高原。  

 

青马工程是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开展的一项思想工程,是强根铸魂的一个有力抓手,是贯彻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举措,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战略部署。高校青马工程肩负着价值导向、理论教化和人格培育等多重使命。本次理论研讨会对下一步高校构建共青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格局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增加了动力,同时提出了切合实际的可行性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