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青马动态

青马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今日举行 我校附属医院荣获两项国家级集体荣誉称号

时间:2020-09-09    点击: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我校附属医院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两项荣誉称号。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这次前所未见、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国率先报告、率先出征,以对全人类负责的态度,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此次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召开味着中国抗疫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和总结了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和经验,认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我校附属医院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两项荣誉称号。这是附属医院历史上首次获得的党中央表彰嘉奖。附属医院院长杨永刚作为代表参加了表彰大会并受奖。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我校附属医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快速响应,主动出击。我校附属医院广大医护工作者始终心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既在前线“逆行”,又在后方护航,打出同心战“疫”组合拳,跑出中医药战“疫”加速度,为全国全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长中医的良方和力量。  

 

他们突出“早”字当头,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优势。坚持防控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早期介入、全程干预,针对不同人群进行中医药预防性干预,并被应用于舒兰市的新冠防控工作,创新提出“早期干预、分类防控、中医药全程覆盖”的“舒兰模式”,使确诊人数出现断崖式下降。疫情期间,免费发放预防性干预中药30万人份,应用人群无感染病例报告,有效遏制疫情;他们突出“中西”并重,整建制接管病区深度治疗。先后派出47名医护人员赴武汉、75名医护人员赴吉林市、舒兰市支援,在国家诊疗方案基础上,采用吉林中医方案(第四版),综合运用多种中医康复特色技术,救治武汉确诊患者75人,吉林确诊患者30人,累计治愈86人,出院后康复治疗患者172人,除因关舱患者转入其他病区,中西医结合治愈率达100%。医疗队1人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专家;突出科研力量。形成扶正除疫颗粒、除湿防疫散、宣肺化湿颗粒等治疗新冠肺炎的院内制剂7个,并与伊朗、巴西、美国、新加坡、加拿大、比利时、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国家分享了防疫抗疫经验。  

 

跨越生与死,经冬复历春。长中医人用责任与担当,奉献与牺牲为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天,面对国家和人民给与的至高荣誉,他们表示要在大会精神的鼓舞下,同心同德,再接再厉,继续为保卫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