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青马动态

青马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看青马学子激扬文字展初心(十七)

时间:2021-02-04    点击: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一百年栉风沐雨,我们的祖国早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山河锦绣、繁华一片。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翻开历史崭新的篇章。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步入新时代,祖国建设的接力棒已经悄然落到新时代青年的手中。长春中医药大学杏林青马工程微信公众号将持续推出“百年伟业·青春接力”系列主题征文,看青马学子在建党百年之际的激扬文字!  

百年潮已起,青春起而行  

2018级青马学员班 护理学院  

丰秋硕  

 

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就像一盏指路的明灯,为中国人民提供了前进的方向,在中国的大地上卷起改天换地的红色浪潮。在子鼠离去,丑牛来临的时刻,我们的中国共产党也迎来了它的百岁生日。回首已经走过的百年风风雨雨,我看到的是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  

从小我就耳濡目染的听着身边老一辈人在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那个时候还不能完全理解这首歌的含义,对于共产党的印象也极为模糊,但在大人们口口相传中,也知道共产党一直在保护着作为人民的我们,而我们也一直需要它。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进入大学后在青马的学习,我慢慢对党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我看过许多关于革命故事的影视作品和书籍,通过这些我了解了中国八年抗战,懂得了人民解放事业的来之不易。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当时间的脚步带我们步入二十一世纪,在这个崭新的时代里,我们的祖国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大潮的涌动下,已经走上了繁荣昌盛的强国大道。试问,如果没有过去革命战士的奋勇拼搏以及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还会有我们今天美满幸福的生活吗?答案一定是否定的,我们是幸运的一代,身上也肩负着时代的重任和使命,所以我们更应该倍加珍惜。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当新年钟声敲响,疫情也随之而来。可是面对这样的国家大考,我们的党和国家却为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仅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收获了深刻的启示,更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一张张给上级的“请战书”,一颗颗滚烫的舍己为人的决心,让我们看到了党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神圣承诺。  

不管是在疫情面前,或是在制定重大决策之时,中国共产党始终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制度优势。在其带领下,我国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经济正增长的国家,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市场之网中“新的服务器”。2020年之中国,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久困于穷,冀以小康”。经过这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摆脱了绝对贫困,全面小康的千年梦想即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实现。2020年之中国,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马里亚纳海沟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真正实现了毛主席“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宏伟愿望。  

“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如果我们把时光长河以百年的维度回溯,一定会发现这历史中最动人的奋斗史诗——长征的洗礼、抗日的激流、开放的探索、改革的跋涉——那悠悠岁月里暗夜行路的点点星火,发光发热、用力闪烁,终于汇聚成闪耀神州的璀璨星河。山峦起伏,史诗壮阔。从现实图景到未来愿景,让每个中国人都有一种“处身大历史”的骄傲和笃定。  

百年风华犹未老,世纪一往正青春。在这百年的长河里,一辈又一辈前赴后继的青年人始终是鲜艳、昂扬、催人振奋的排头兵,在踽踽独行的征程中感受着几许时间的厚重、历史的分量。每一段历史,都记录着一代人的青春奋斗。穿越壮阔的大江大河,有太多的青年用坚定填满心灵,身处迭代的寰宇世界,阻挡不了信念之火熊熊燃烧。  

“这个世界会好吗?”100年前之中国青年说:“一定会”。20世纪初的“90后”、“00后”们要认知的不光是纷繁的世界局势,还有一个绵续千年的古老中国。在历史书页的讲述中,我们触摸到了百年前青年们的抱负、志气和信仰。赓续历史的接力棒,100年后的“90后”、“00后”们,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义无反顾冲锋在抗疫斗争第一线,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肩负起中华民族的希望,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这也成为我们这一代人共同的“集体记忆”。“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前浪涛涛,后浪奔涌。2020年之中国青年用自己的行动和百年前的“同龄人”对话:“这盛世,如你所愿!”  

“何事居穷道不穷,乱时还与静时同。”阔步复兴伟业征程,处身百年变局时代,青年一代既要将目光投向干事创业、经国大业、复兴伟业的大境界,也要推开门、迈开步,事作于细、躬身实践、起而行之、知行合一。不管顺逆得失,不以物喜己悲,不惧风起云涌、不问潮涨潮落,青年人要学会驾潮驭势、掌握主动。  

“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2021年之中国,我们即将迎来党的百年华诞,“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而百年大党也将以更加蓬勃的姿态开启“十四五”新目标、新规划、新宏图。  

在党旗下,阳光普照神州大地,雄鹰翱翔碧海蓝天;在党旗下,我们放飞美好的梦想,憧憬无限美好的未来。二十一世纪是科技与文化飞速发展的时代,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也要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合格社会主义接班人。“去问开化的大地,去问解冻的河流”。百年潮浪奔涌,青年准备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