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青马动态

青马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看青马学子激扬文字展初心(十八)

时间:2021-02-05    点击: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一百年栉风沐雨,我们的祖国早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山河锦绣、繁华一片。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翻开历史崭新的篇章。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步入新时代,祖国建设的接力棒已经悄然落到新时代青年的手中。长春中医药大学杏林青马工程微信公众号将持续推出“百年伟业·青春接力”系列主题征文,看青马学子在建党百年之际的激扬文字!  

百年伟业,青春接力

2018级青马学员班 药学院  

贾东晔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领导中国人民冲破重重难关,夺取了革命斗争和经济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长久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领导全国人民改革开放,奋斗进取,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奋斗取得了西方大国200多年发展成果,位列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在国际大家庭的话语权越发重要。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回首百年,我们的党走过的是一条艰苦奋斗的道路。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无论是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还是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最根本的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面向未来,面对挑战,青年一代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才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境界,创造我们这一代人的新辉煌。探寻奋斗历程,解码“中国奇迹”,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有革故鼎新的精神气质。我们的党之所以总能绝处逢生、百折不挠,制胜之道就在于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理论品格,始终保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政治勇气,始终把握历史大势、引领时代潮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既符合当代中国发展的新特点新要求,又顺应和平发展的世界潮流,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继续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不断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党必将带领人民做好“十三五”发展的大文章,驾驭中国航船在复兴征程上破浪前行。  

每当你驻足在宛如万马奔腾的黄河旁;每当你站立在犹如绸条般的长城上;每当你仰望着那壮丽雄姿的五星红旗,你的心中是否如凶猛的洪水般热情澎湃?是否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骄傲自豪?我们的祖先用聪明的智慧、勤劳的双手创造出伟大的中华文明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世界献上无数的贺礼  

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懈的共同为之努力。新时代的我们,就是要继承先辈的事业,踏着先辈们的足迹,接过建设中华的接力棒,接续奋进,埋头苦干,砥砺前行。  

青年一代,我们应该敢于有梦,从小树立高远志向。志向是人生的航标。一个人想要做出一番成就,就必须要有自己的志向,敢于追梦筑梦。德国考古学家施里曼从小着迷于荷马史诗,立志找寻特洛伊古城。虽然历尽重重磨难,费劲千辛万苦,但他始终勇往直前,终于在40年后,他凭着坚忍不拔的毅力、持之以恒的精神找到了人们以为因战争而早已毁灭的特洛伊城。  

青年一代,我们应该勤奋学习,像海绵吸水一样学习知识。我们现在最主要的任务是掌握文化知识,既要勤学书本上的知识,又要多学课外知识。知识犹如浩瀚的大海,无边无际,永远也没有尽头,也永远不会枯竭。对于我们的学习来说,持之以恒是极为重要的。荀子在《劝学篇》里曾写道: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驽马十架,功在不舍。  

正如圣埃克絮佩里所言:真正的事物用眼睛是看不见的。青年人理应走出加达默尔所言的前文本世界,通过踏实的态度,去寻找青年人在新时代的意义。什么是走出前文本世界?就是要让青年人有创新意识,不拘囿于原本事物的客观规律,而是积极的寻找一种突破,达到一种创新。;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诚哉是言也。创新创业,也是真正能改变原有格局的事情,我们应如史怀哲笔下的狮子般雄心的年轻人,在大数据时代下投入新行业的怀抱。  

周国平有言:无所投入可悲,无所坚守可叹。青年人更应扬帆远航,40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青年已然愈加自信,愈加有能力做时代的肩负者,中国青年,不论是在中国的舞台,还是在世界的舞台,都有了光芒乍现的一刻。从一开始的懵懂无知,到如今的;世界范青年,道阻且长,但每一个青年,都会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努力做好中国青年的新标签,新风范。  

吾辈青年定将成为祖国的骄傲,亚运会赛场上捷报一个个传来,无不振奋人心:孙杨、徐嘉余、苏炳添他们的成功,成为了中国的骄傲。当世人都认为我们这一代人是在乎快乐多于在乎荣誉的时代时,我们用实际证明,我们为国而奋斗的决心从未弱化。习近平主席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时代的大旗早已传入你我手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中成为现实。  

薪火相传,力不知火尽。  

青年有梦,应肆意追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