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青马动态

青马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看青马学子激扬文字展初心(三十四)

时间:2021-02-21    点击: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一百年栉风沐雨,我们的祖国早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山河锦绣、繁华一片。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翻开历史崭新的篇章。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步入新时代,祖国建设的接力棒已经悄然落到新时代青年的手中。长春中医药大学杏林青马工程微信公众号将持续推出“百年伟业·青春接力”系列主题征文,看青马学子在建党百年之际的激扬文字!   

传时代风,铸强国梦   

2018级青马学员班 药学院   

杨先雯   

 

东风吹散柳梢雪,一夜挽回天下春。在风雨兼程中,我们告别2020年,迎来2021年。   

2021年在望。回首望去,百感丛生,在悲酸与勇毅同行、困顿与希望交织的2020年,中国依然昂扬,希望仍在路上。   

2020,疫情来袭,猝不及防。蔓延全球的新冠病毒,挑战着每一个国家治理能力的高度与精度,也激发了每一个生命的锐度与精度,展现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力度与温度。“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无论年龄再大、病情再重我们都绝不放弃”,“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总书记强调,“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他深切牵挂着百姓的日常供应、生活秩序,时刻关注着特殊群体、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特别是疫情严重地区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指导密集出台一系列措施,反复叮嘱要抓实各项工作,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这一年,我们铭记的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神圣承诺。   

2020,点点星光,蔚为汪洋。我们认识了众多“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白衣披甲、以命相搏的逆行天使,闻令而动、敢打硬仗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日夜奔忙、熬红双眼的社区干部,串起永不断点供应链的快递小哥……我们从钟南山的焦灼眉头,熟悉了医者的担当与专业精神;身患“渐冻症”仍奋战抗疫一线的张定宇院长,那走在人民大会堂歪斜而坚定的脚步,让国人集体泪奔;逆行护士赵英明的丈夫,喊出“你平安归来,我承包一年的家务”,网民集体哄笑着监督他信守承诺;与病毒赛跑的科研人员,“试”出成功疫苗,让越来越多的“抗体”喝止新冠……是他们的辛勤付出,让我们的城市和乡村秩序井然,水电暖畅通,生活无忧。是这些具有雷锋精神的平凡人在熠熠生辉,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所有拼过命的他们,都在你我心中,灼灼绽放万丈光芒。   

2020年之中国,在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我们积累了重要经验,收获了深刻启示,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横纵交织之中,中国共产党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制度优势,在其带领下,我国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经济正增长的国家,“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市场之网中‘新的服务器’”。2020年之中国,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经过这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摆脱了绝对贫困,全面小康的千年梦想即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实现。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神州大地自信自强、充满韧劲的风貌,由14亿中华儿女共同塑造。2020年之中国,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马里亚纳海沟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2020之中国,从“十三五”圆满收官,到“十四五”全面擘画;从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到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到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建设捷报频传……披荆斩棘,我们走过了万水千山;征途漫漫,我们必将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如果我们把时光长河以百年的维度回溯,一定会发现这历史中最动人的奋斗史诗——长征的洗礼、抗日的激流、开放的探索、改革的跋涉——那悠悠岁月里暗夜行路的点点星火,发光发热、用力闪烁,终于汇聚成闪耀神州的璀璨星河。山峦起伏,史诗壮阔。从现实图景到未来愿景,让每个中国人都有一种“处身大历史”的骄傲和笃定。   

百年风华犹未老,世纪一往正青春。在这百年的长河里,一辈又一辈前赴后继的青年人始终是鲜艳、昂扬、催人振奋的排头兵,在踽踽独行的征程中感受着几许时间的厚重、历史的分量。每一段历史,都记录着一代人的青春奋斗。百年的时间跨度,见证过多少追梦与圆梦。对国家而言,从救亡图存到人民解放,从全面小康到伟大复兴,中华民族不断刷新自己的“目标值”;就个人而言,“自古华山一条路”的单一选择成为过去,信息社会创造的各种大理想、小目标令人眼花缭乱。不断向前的时代,给了青年持续向上的空间。穿越壮阔的大江大河,有太多的青年用坚定填满心灵,身处迭代的寰宇世界,阻挡不了信念之火熊熊燃烧。   

“这个世界会好吗?”100年前之中国青年说:“一定会”。20世纪初的“90后”、“00后”们要认知的不光是纷繁的世界局势,还有一个绵续千年的古老中国。在历史书页的讲述中,我们触摸到了百年前青年们的抱负、志气和信仰。赓续历史的接力棒,100年后的“90后”、“00后”们,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义无反顾冲锋在抗疫斗争第一线,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肩负起中华民族的希望,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这也成为我们这一代人共同的“集体记忆”。2020年之中国青年用自己的行动和百年前的“同龄人”对话:“这盛世,如你所愿!”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也可以在黑暗中发一点光,我很庆幸和骄傲自己选择了医学这条道路,即使我的灯光微弱,将个人梦想融入国家梦想当中,保持学习热情,立足岗位,思想创新、观念创新、方法创新,在困难面前不推脱,敢于打破固化,以创新之力促发展“加速度”,接好接力棒,展现新作为,不负青春、不负时代,和各个领域的有志之士,汇聚成太阳的光芒,敲击出时代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