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青马动态

青马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看青马学子激扬文字展初心(三十五)

时间:2021-02-22    点击: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一百年栉风沐雨,我们的祖国早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山河锦绣、繁华一片。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翻开历史崭新的篇章。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步入新时代,祖国建设的接力棒已经悄然落到新时代青年的手中。长春中医药大学杏林青马工程微信公众号将持续推出“百年伟业·青春接力”系列主题征文,看青马学子在建党百年之际的激扬文字!   

百年伟业,你我接力   

2018级青马学员班 中医学院   

桂欧乐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随着2021的新年钟声响起,这个不平凡的年份终于到来——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从土地革命到民主革命,从社会主义建设到改革开放,百年征程,历久弥新。  

回首百年峥嵘岁月,多少革命先辈挥洒血汗,多少各界大家殚精竭虑,终成就今日之中国。新时代的你我,趁此百年之际,回望前人走过的艰辛历程,展望今人将行的坎坷大道,牢记使命,携手共进。  

百年历程  

(一)建党及建党初期  

1921年7月,随着马克思主义的到来与中国工人运动的发展,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这次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是历史的选择,也是历史的必然。  

而后各项共产主义事业陆续展开,如不久后创办的《新青年》《前锋》等刊物,加快了马克思主义思想与共产主义思想的传播,同时加速了中国共产党的壮大。  

(二)大革命阶段和土地革命阶段  

随着中国共产党的不断发展壮大,党带领着无产阶级和农民进行了反帝反封建的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推翻了封建势力和帝国主义势力。虽然路途艰难曲折,但最终还是取得了可观的成就。  

(三)抗战阶段  

从1931年至1945年可谓中国受西方侵略损失最惨重的十四年,也是中国人民最困苦的日子。好在有党的领导与全国人民的艰苦奋斗,中华民族才得以存活至今并发展壮大。  

也正是在这个时期形成了抗战精神,其精神内涵是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团结一致,不畏强暴,不屈不挠,前仆后继,同仇敌忾,一致对外,捍卫领土,追求民族解放的精神”。由此可见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重要地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抗战的胜利,也没有今天的中国!  

(四)民主革命阶段和新民主主义阶段  

旧民主主义革命是由资产阶级领导的、反对封建专制制度和封建政权,建立资产阶级的共和国和资本主义社会为目的的革命。但由于中国资产阶级的局限性,旧民主主义革命并没能拯救中国。  

而后中国共产党带领无产阶级进行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也就是民主革命同社会主义革命结合在一起的革命,最终拯救了中国,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无产阶级共和国。  

(五)文化大革命阶段  

文化大革命时期的错误思想与建设确为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的一个疏漏,但人总有犯错的时候,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在之后的日子里党不断完善自身,改进各项政策措施,很好地弥补了文革对中国各方面的影响。  

(六)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社会主义发展新时期  

在“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的两年间,党和国家的工作虽然有所前进,但并没有从指导思想上彻底清理“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在此关键时刻,邓小平对这场讨论给予了及时而有力的支持。真理标准讨论为党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纠正长期以来的“左”倾错误,实现历史性转折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  

(七)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阶段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阶段  

邓小平南方谈话、中共十四大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中共十五大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提出跨世纪发展战略、推动解决“三农”问题和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据新的实践确立了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  

你我接力  

正处于现代化建设新阶段的我们,要好好利用当下的资源,接力先辈们的革命精神与建设精神。  

如在抗日战争中凝聚出的八字精神:“拼搏、奉献、团结、自强”“爱国、团结、自强、国际”;以及三大主义:爱国主义、国际主义、人道主义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实践的。虽生活在和平年代,我们也不能挥霍这来之不易的安定。要铭记历史,才会珍惜当下。  

又比如长征精神告诉我们要吃苦耐劳,勇往直前。“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的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道路上继续奋勇前进。”当今的我们正处于中国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或许不是长征般艰苦的自然条件,但仍有不一样的考验等着我们。因此我们更要学习长征精神,才能在今后面临困难时吃苦耐劳,勇往直前!  

当然我们也不能忘记历史的教训,做人做事都要时刻反思,尽量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同时也要善于采纳他人的意见与建议,不要固步自封才能更好地提升自我。  

而面对当前的中国与世界的发展局势,相信我们可以从前辈的经验中汲取更多。面对当前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以及国际发展局势。作为医学生的我们更当提高思想觉悟,提升专业水平,淬炼实践技能。利用杏林青马工程提供的资源提升各方面的水平,对得起国家的栽培,对得起前辈的期望!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让我们用行动和努力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让党和国家看见这有能力、有信仰、有担当的后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