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青马动态

青马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禾下乘凉梦,不悔是初心

时间:2021-05-23    点击:

中华拓荒人——“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先生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于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袁隆平生于1930年9月,那是一个动荡的时代,他从小跟着家人过着颠沛流离的逃难生活。新中国成立前,袁隆平亲眼见到倒在路边的饿殍,十分痛心。1953年,从西南农学院遗传育种专业毕业后,袁隆平被分配到湖南安江农校工作。作为新中国培养出来的第一代学农大学生,袁隆平立誓要解决粮食短缺问题,不让老百姓挨饿。  

打开突破  

1964年,袁隆平开始研究杂交水稻。1966年,袁隆平发表论文《水稻的雄性不孕性》,拉开中国杂交水稻研究的序幕后。此后,他与学生李必湖、尹华奇成立“三人科研小组”,开始了水稻雄性不孕选育计划。1970年,在海南发现的一株花粉败育野生稻,打开了杂交水稻研究突破口。袁隆平给这株野生稻取名为“野败”。  

 

质的飞跃  

1973年,在第二次全国杂交水稻科研协作会上,袁隆平正式宣布籼型杂交水稻三系配套成功,水稻杂交优势利用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让粮食亩产量开始发生质的飞跃。1986年,袁隆平正式提出杂交水稻育种战略:由“三系法”向“两系法”,再到“一系法”,即在程序上朝着由繁到简但效率更高的方向发展。经过多年努力,“两系法”获得成功,它保证了我国在杂交水稻研究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  

 

巨大贡献  

中国杂交水稻被西方称为“东方魔稻”,袁隆平也因此获得来自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他曾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1987年科学奖,联合国知识产权组织“发明和创造”金质奖章和荣誉证书;2004年,袁隆平获得了世界粮食奖;2006年,袁隆平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人们认为,“以袁隆平为中国乃至于世界粮食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完全有资格获得诺贝尔奖。”  

为表彰他对世界做出的巨大贡献  

世界许多国家都为他颁发奖项  

联合国粮农组织聘他为  

国际上发展杂交水稻的首席顾问  

在浩瀚无际的宇宙中  

还有一颗小行星被命名为“袁隆平星”  

 

“我梦见我们试验田里头,超级稻长得有高粱那么高,一个人多高往上,穗子有扫帚那么长,籽粒有花生米那么大,我就跟我的助手在一起,就坐在稻穗下乘凉” 。——袁隆平  

一穷二白时  

他有颠覆世界权威的胆识  

名满天下时  

他却淡泊名利只爱守望稻田  

如今  

他带着梦的“种子”去了远方  

却将粮食的种子  

创新与奋斗的“种子”  

留给了后来人  

 

那些与我们同时代的光芒熠熠的人物,其实和伴随我们的日月星辰没什么区别,平时你总不大会时常想起他们,你总觉得他们永远会在。然而他们却又和日月星辰不同,是西沉了就不再升起,划过天幕就不再回来。他的光芒照耀到的地方越多,你越会感到随着他们的离去,时代的一部分也随之定稿,后人翻阅时代的书页时,会清晰地看到这个天体陨落的注脚。 

一日三餐  

米香弥漫  

饱食者当常忆袁公  

愿所往之处  

风吹麦浪,千里稻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