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青马气象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青马气象 > 正文

【青马气象】雪天路滑,快来看看温馨提示吧!

时间:2020-11-22    点击:

今天

青马萌宝要为大家送上一份“冰雪天走路宝典”

简单说就一句话

请向呆萌的企鹅君学习走路!

 

为啥企鹅在雪地走路却不摔跤?

关键技巧是:走路摇摆

这么做的目的是控制身体平衡

还有,要双脚不停地小步向前走路  

外八字是最好的保证自身重心在脚下  

步伐短,曳步走  

学习企鹅走路的具体方法是:

膝微曲,平脚走

学企鹅,外八字

保重心,在脚下

注意看,落脚点

短步幅,曳步走

手臂伸,在两侧

注意力,保平衡

慢慢慢,慢地走

 

同时建议雪天出门穿高鞋帮能支撑踝部,且鞋底防滑的鞋。

 

雪天出行,不慎跌倒要正确防护

雪天地滑,摔跤不可避免,但如果能在摔倒时,迅速作出正确反应,可大大减少骨折。  

01

万一摔倒用手撑地

在摔倒后,用双手支地去缓冲摔倒的影响  

而青年人的摔倒常见的姿势,是这样:  

 

跌倒后比较常发生的,一是臀部着地导致的股骨头骨折、腰椎压缩性骨折;二是用手撑地导致的手臂骨折。  

02

滑倒后先要检查伤势:

不要贸然爬起来,

先要查看有没有骨折的情况。

滑倒后首先要对四肢和关节进行自我检查,看看主要关节能不能活动。如果感觉肢体特别疼痛,而且有反常活动,就有发生骨折的可能。  

 

一般大腿和手腕骨折较轻的,人们还能勉强活动;如果腰疼,千万不要随意乱动,因为腰椎骨折后如果随意活动,很可能造成骨折移位加重,严重时下肢可能瘫痪,此时应该尽快呼救,救人者也不能随意背抱伤者,而是要用硬板将伤者抬到医院,或拨打120急救电话由专业医护人员救助。  

即便是发生上肢骨折也不可乱揉乱动,应该用围巾、书本等固定好骨折部位,请求他人帮助,立即到附近医院治疗。  

03

摔伤后不要揉捏患处:

揉捏既不能缓解病情,还可能会加重水肿。

人们摔伤之后第一反应是会用手去揉一揉伤处,以为可以缓解疼痛。其实这样做既不能缓解病情,还有可能会导致局部水肿,加重伤情。  

 

雪天路滑大家一定要注意哟!

 

寒冬养生五个“一”

寒冬时节,我们还要做好日常养生保健和防寒保暖工作。  

1. 一个好习惯:晒太阳  

常言说“冬晒太阳,胜喝参汤”。天气寒冷,人体容易产生情绪抑郁、懒散昏睡、昏昏沉沉的情况,这是因为寒冷使身体的新陈代谢和生理功能处于抑制和降低的状态,血液循环变慢、脑部供血不足造成的。  

对待这种冬季特有的抑郁情况,可以通过晒太阳来缓解,早晨10:00到下午2:00之间的阳光最好,每次可以晒20~30分钟。  

2. 一把好豆:大豆  

天气骤冷,我们的免疫力容易下降。稍有不慎,感冒病菌就会趁机侵袭。“饮食方”里第一个强调的就是蛋白质的摄入。蛋白质是抗体的物质基础。  

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很多,如牛奶(酸奶、奶酪也可)、鸡蛋、鱼、禽、虾、蟹肉、瘦肉以及大豆。特别值得推荐的是每天吃一把大豆,即30~50克黄豆、黑豆或青豆等,轻轻松松就能摄入丰富的蛋白质,且不会额外摄入胆固醇。  

3. 一碗好汤:杜仲栗子猪腰汤  

杜仲、栗子、猪腰都是滋补的好东西,适合在寒冷的冬季进补。  

猪腰两只,对半切开,剔去白筋,在水中浸泡1小时,除去腥味,取10来颗栗子,煮熟剥皮备用,把杜仲也洗净备用。锅里加适量水(最好用砂锅),烧开后,放入全部食材,用中火煲上3个小时,加适量盐即可。  

4. 一杯好茶:红糖姜茶  

生姜为辛温发散风寒之品,红糖温中补中,这个茶有驱寒、发散的作用。对于冬季驱寒和治疗外感风寒都有很好的效果。还可加些枸杞,有滋阴的作用。  

5. 一个好动作:泡脚  

俗话说“寒从脚下生”。小寒时节,还要特别注意脚部保暖。中医认为,人是一个整体,足部可以反应内脏的病症。足部保暖是身体整体抗寒防病的一种保护。  

对付脚凉,最好的办法就是睡觉前用热水泡脚,然后用力揉搓足心。这样既能御寒保暖,又能解除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