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青马气象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青马气象 > 正文

忆及传统,话说腊八~

时间:2021-01-20    点击:

 

腊八节  

俗称“腊八”  

即是农历十二月初八  

笑口常开

过午食粥

时光飞快,一眨眼马上就是一月的下旬了,这也意味着我们距离年关越来越近。不知道各位小杏仁有没有注意到,今天不仅是周三,也是腊八节哦。  

01  

传统节日之腊八节  

 

腊八节,即每年农历十二月八日,又称为“法宝节”“佛成道节”“成道会”等。  

从先秦起,人们都会在腊八节这一天祭祀祖先和神灵,以祈求丰收和吉祥。“腊者,逐疫迎春”,腊八节除祭祖敬神的活动外,人们还要逐疫。这项活动来源于古代的傩(nuó)。史前时代的医疗方法之一即驱鬼治疾。作为巫术活动的腊月击鼓驱疫之俗,今在湖南新化等地区仍有留存。据说,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的成道之日也在十二月初八,因此腊八也是佛教徒的节日,又称“佛成道节”。  

 

02  

腊八节之传统习俗  

 

腊八节的主要习俗是“喝腊八粥”。腊八粥最早的文字记载见于宋朝,南宋吴自牧《梦梁录》载:“此月八日,寺院谓之腊八。大刹等寺,俱设五味粥,名曰腊八粥。”  

 

自从佛教传入中国,各寺院都用香谷和果实做成粥来赠送给门徒和善男信女们。腊八这天,各寺院举行法会,效法佛陀成道前牧女献乳糜的典故,用香谷和果实等煮粥供佛,名为腊八粥。传说喝了这种粥以后,就可以得到佛祖的保佑,因此,腊八粥也叫“福寿粥”、“福德粥”、和“佛粥”。  

 

此后,每逢腊八这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  

在我国北方,有“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之说,过腊八意味着拉开了过年的序幕。每到腊八节,北方地区忙着剥蒜制醋,泡腊八蒜,吃腊八面腊八粥。在南方腊八很少提,可以说腊八节是典型的北方节日。  

 

“腊月八日粥,传自梵王国。七宝美调和,五味香糁入。”再忙也不要忘记给自己盛上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