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青马气象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青马气象 > 正文

【青马记忆】立春|万物复苏,缺你不可~

时间:2021-02-03    点击:

白驹过隙,家里的日历已经翻到了二月份,仔细看看今天的那一页,就会发现——今天不仅是2月3日,还是立春。  

 

 

“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又名正月节、岁节、改岁、岁旦等。立,是“开始”之意;春,代表着温暖、生长。立春乃万物起始、一切更生之义也,意味着新的一个轮回已开启。在传统观念中,立春有吉祥的涵义。人们将有“双立春”的农历年视为大吉年份。  

 

立春是“四立”之一,反映着冬春季节的更替。立春标示着万物闭藏的冬季已过去,开始进入风和日暖、万物生长的春季。在自然界,立春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万物开始有复苏的迹象。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南北跨度大,因此各地节律不一。在我国南方,可明显感觉到早春的气息。但对于很多地区来说,立春只是进入春天的前奏,还处于万物闭藏的冬天。然而,人们对于春天的期盼和对美好生活的祈盼却是一致的。  

 

立春岁首对于传统农耕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重大的拜神祭祖、纳福祈年、驱邪攘灾、除旧布新、迎春等庆典均安排在立春日及其前后时段举行,这一系列的节庆活动不仅构成了后世岁首节庆的框架,而且它的民俗功能也一直遗存至今。  

 

 

立春祭是一项传统民俗文化活动。立春祭活动内容包括祭春神(主管农事的春神句芒亦称芒神)、太岁、土地等众神,还有鞭春牛、迎春、探春、咬春等活动。立春前一日抬着句芒神出城上山,同时又祭太岁。从传统的干支纪年规则上来讲,立春之时就是新旧太岁进行交接之时。太岁神对应六十甲子,共六十位,每年有一位当值,在当年当值的太岁谓之“值年太岁”。太岁在寅曰摄提格,在卯曰单阏,在辰曰执徐……因此,拜太岁是我国民间一种化煞消灾、祈福纳吉的古老传统习俗。  

 

 

当然,迎春也是立春的重要活动,事先必须做好准备,进行预演,俗称演春。然后才能在立春那天正式迎春。迎春是在立春前一日进行的,目的是把春天和句芒神接回来。立春后,人们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喜欢外出游春,俗称出城探春、踏春,这也是春游的主要形式。  

除此以外,春祠荐新祭祖的习俗传至后世变为正月初一的祭祖活动,有的地方在初一以后几天不扫除屋宅,即是担心触犯了回家过年受享的祖魂。有的地方在初一不准倒垃圾又是从后一习俗衍生出来。  

“从此雪消风自软,梅花合让柳条新。”诸位今天可别忘记迎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