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青马气象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青马气象 > 正文

【媒体青马】杏林,信仰之林

时间:2019-12-27    点击:

纷纷扬扬的大雪,让远处的景物变得朦胧。或许也是在这样的天气里,红军在云中山里艰难地前行……看着窗外的景色,钟幸颖不禁想起了《丰碑》里的画面。  

 

两年前,钟幸颖从江西考到了东北的城市长春。来到长春中医药大学,源于他对于传统文化的喜爱。在参加入学军训时,他在学校组织下,第一次走进了杏林青马工程基地。  

两年后,他和团队站在了学校组织的2019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的比赛现场。台下有他的指导老师、校领导、同学......无数双眼睛注视着他,有期望、有审视、有羡慕。他一时间有些手足无措。  

 

仰望,原先是他看杏林青马工程的学长学姐的目光在一次“人生导航”主题班会上,一位来自于杏林青马工程的学姐为他们讲述了在校学习工作的经历,激励着他们思考和规划人生。当时他就觉得,来自青马的学生自信、博学又很亲切。他想成为他们之中的一员。

于是,在9月底他就填写了申请书,参加了近乎苛刻的选拔,通过了学院、学校的层层选拔,最终成为杏林青马工程的一名学员。  

“刚和导师认识的时候,他说加他微信,我觉得当时手都在抖。”钟幸颖从没想过能和自己喜欢的导师这么近距离交流,像是朋友一样,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上的问题,都可以和导师聊。“这种感觉太棒了!颠覆了我对思政课的认知。”  

 

杏林青马工程是长春中医药大学为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而实施的一项系统人才教育工程,以立德树人为目的,加强对青年师生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将高校的思想政治课“升级”成一项工程。  

经过近一年的学习,钟幸颖觉得自己离心中的目标更近了。就像这次,他是和曾经很佩服的学姐一起组队参赛的。无论台下是不是自己认识的人,无论在赛前有着怎样的忐忑,他都要努力完成这次比赛。  

在钟幸颖下定决心的那一刻,青年教师刘莉正和学生们研发新的药膳。药膳所用的药材来自同仁堂。与传统药膳的中药包不同,这里的药膳好看、好吃又好带。这也是刘莉作为杏林青马工程的青马一组的学员带领学生所做的创新创业项目之一“青杏小铺”的主打产品。  

 

每件作品背后,凝聚着刘莉和学生们的智慧与汗水。做市场调研、研发药方、联系场地、制作样品、再做市场推广......对于这些象牙塔中的师生们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个双创项目,而是一次实实在在的突破与成长。  

为此,他们付出了所有的课余时间,也经历了无数挫折与挑战。刘莉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还是药学院的化学老师,再加上这个项目的开展,她承受了非常大的压力,不过她从没想过放弃。因为这是她最想要实现的愿望。  

 

曾在教学中,刘莉发现很多学生对未来职业没有规划,其根本原因在于他们没有意识到自己为什么学,怎么将自己所学同实践结合在一起。  

因此,“青杏学社”应运而生。“青杏学社”是以青马一组的老师为主要力量,在学生第一课堂之余,成立的第二课堂。  

 

自古以来,“杏林”是中医学界的代称。而“青杏”寓意着中医学子。刘莉希望,在杏林青马工程青马一组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能够如同“青杏”一样,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杏林人才”和马克思主义的传承者。  

除了“青杏小铺”项目,还有很多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此孕育而生。这不仅丰富了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更让他们在实践中找到了学习的目标和未来的方向。  

 

在一周前结束的第二届中医药院校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中,“青杏”们带着他们的项目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崔长升团队的项目获得创新组金奖,易柳根团队的项目获得创新组铜奖。  

在台下,刘莉激动地发了一个朋友圈:“获奖只是一种收获,更重要的是小伙伴们要在活动中培养奉献意识、创新意识、求真意识、受挫意识、团队意识、合作意识。让自己能够快速适应未来工作岗位和科研岗位,我们一起加油!”

能和学生们共同体会成长的过程,是每一位教师感到最幸福的事。长春中医药大学关工委主任周进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已经几十年了,而在杏林青马工程担任导师的四年,是他最难忘的教学体验。  

在他的印象中,思想政治课是在一间教室里,在固定的上课时间,以一位老师对多名学生的方式来授课。而在杏林青马工程的课堂,却完全不同。  

 

杏林青马工程的思政课课堂是单独编班、单独授课,专题式教学、打造多维课堂。周进导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亦师亦友”。学生可以和他单独约时间、地点讲课。而讲课的地点也不局限于室内。  

今年9月22日,校关工委举办了《读懂中国一一我和我的祖国》系列迎国庆活动。在长春解放纪念碑前,青马导师给2017级,2018级青马学员们讲述了长春解放的历史和纪念碑的来历。之后师生们又通过诗朗诵,红歌演唱等方式,表达了对祖国的一片深情。  

 

课后,学生们深感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坚定了理想信念。“我深爱着这片土地,我的祖国。”学生张德智感叹道。  

看到同学们的朋友圈,周进老师也深受感动:“我已经有30多年党龄了。虽然我已经退休,但是我被返聘,成为杏林青马工程的导师,在青年学生们的成长过程中,为他们提供帮助,是我的光荣。”  

 

导师引领是杏林青马工程“五行培养计划”之一。通过和传统中医“五行”理念融合,杏林青马工程通过理论导航“金”计划,文化滋养“土”计划,实践淬炼“火”计划,导师引领“水”计划和自我提升“木”计划,突破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的传统形式,开启了以人才培养促进思政教育的新模式。  

“原来解决的是学什么,现在解决的是深层次问题,使大学生真正明白为什么学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周进老师认为,“如果思政课和学生的成长进步不挂钩,就没办法走进学生们的心里。让思政课升级为一个系统的教育,就能使学生们去思考自己为什么学,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雪还在下着,身边有人感叹:“瑞雪兆丰年!”钟幸颖又拿起了书。  

是啊,这个学期即将结束。但是钟幸颖不会忘记这一年在杏林青马工程中度过的点点滴滴。比赛结果已经出来了,他的团队获得了全校第二名。明年,他将会给新一届入学的大学生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  

在“青杏学社”,刘莉老师正在写年终总结。这一年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好在这些小“青杏”们没有辜负期望,都有了新的成绩,新的目标。“新的一年我将从德育入手,在实践中培养他们的受挫意识、求真意识和科学家精神,指导他们出高水平的文章、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导师周进接到了一个电话。他指导的一名学生在打篮球时受伤了。他打算买一些水果去看看他。  

编后语  

“国势之强由于人”。今日之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日之中国对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  

 

2016年长春中医药大学通过创新实施杏林青马工程,为解决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探索出了新时期人才培养可复制、可推广的“14235”新模式。据统计,每年都有100多名大学生精英成为青马学员。此外,全校80%的青年教师也加入到杏林青马工程中。  

铸魂育人,明心立志。杏林青马工程正用真理的光芒照亮青年前行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