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青马气象

青马气象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青马气象 > 正文

【青马气象】杏林青马工程|中医特色培养模式

时间:2021-06-23    点击:

培养模式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紧紧围绕根本任务,结合中医药院校特色,经过不断总结提升,形成了“14235”培养模式,“1”是指明确一个目标: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就是要培养共产党的坚强后备力量;“4”是指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要完成四项任务,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2”是指坚定两个自信,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自信,对青年师生追求真理能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自信;“3”是指三才培养,学校将本科生、研究生、青年教师三个层次优秀人才统一纳入青马工程培养;“5”是指五行计划,即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的五个途径。五行学说是中医文化的重要内容,“水润下,火炎上,木取直,金从革,土稼穑”。  

 

导师引领“水”计划

由组织部牵头负责,“水曰润下”,水具有滋润、柔韧特性,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导师引领“水计划”寓意为导师像水一样,满怀爱心、默默奉献培养青马学子。本计划实施“144X方案”,即组建学校青马工程高素质、高水平的导师团队,1是指一位导师,两个4是指每位导师带两期学员,每期学员4名同学,X是指导师对青马学员提供全方位的成长指导。学校校级领导均为青马导师,校内正处级党员干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通过遴选成为导师。青马工程现有青马导师45名,导师实行义务工作制。学校组织部负责导师工作协调、检查、督促、培训、考核。  

 

实践淬炼“火”计划

由团委牵头负责,“火曰炎上”,火具有温热、上升特性。实践淬炼“火计划”就是指让青马学子在实践的熔炉中磨练成长。本计划实施“1520实践方案”,即要求每个学员在青马工程学员班学习期间,要在校内职能部门或单位参加1学期的见习,学校建立包括井冈山、延安、西柏坡和通化东北抗联根据地、汪清东满抗日根据地在内的5个革命传统教育实践基地,每个学员都要赴教育基地接受体验式教育;建立20个中医药种植加工和药品生产类考察实践基地,在基地聘用一些思想素质高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作为学员实践导师;每个学员在青马工程学员班学习期间,要参加不少于20小时的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几年来,投入实践育人培养经费100余万元,开展社会实践活动190余次,共计150余人次赴井冈山、西柏坡、延安革命教育基地、1000余人次赴通化、汪清、靖宇、辽源等革命教育基地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青马学员全部主动对接家庭所在社区,60余人直接参与一线抗疫志愿服务工作。  

 

自我提升“木”计划

由学生工作部牵头负责,“木曰曲直”,木具有生长、生发特性。青马学子像成长中的树木一样,有目标、有方向,在学校和老师的指导下,通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实现成长成才。本计划实施“十个一自我提升方案”,即每期学员班成立一个党支部,每期学员班建立一个团支部、班委会,青马学员每周观赏一部经典影片,每月召开一次主题班会,每月开展一次社会服务,每学期阅读一本好书,每学期举办一次读书报告会,每学期撰写一篇调查报告,每学年评选一次单项标兵(学习标兵、实践标兵、行为标兵、读书标兵),每两年评选一次青马学员标兵。每年召开表彰大会,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做好校院两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自学组织建设,调动青年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党委主抓学校40岁以下青年教师参加的“青年教师马克思主义学会”,是杏林青马工程的重要部分。青年教师马克思主义学会,以开展“五行计划”为主的培养方式,以思想理论教育为基础并通过校内外挂职、基地考察、志愿服务、科技咨询等模块,为青年创造条件投身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搭建平台。以“唱响主旋律,传承红色记忆”为主题,组织青年教师接受红色革命精神的洗礼;以开展“书记校长下午茶”活动,加强青年教师与校领导面对面、心与心的交流;以短期挂职活动,锻炼提升青年教师岗位适应力;以志愿服务活动,提高青年教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建立学会党组织的方式,开展青年教师党支部与学生青马党支部共建活动,达到共建、共促、共进、共成长的目的。青马教师学会成立了7个党支部,在青马学院党委领导下开展教育培养工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164名青年教师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累计2420小时,416位教师捐款68738元,购置4300份新冠防疫代茶饮,分别送到对接社区、街道、孤儿学校、敬老院等107家单位。  

 

理论导航“金”计划

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负责,落实青马工程思想理论教育项目。金曰从革,金蕴意遵循和变革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总的指导思想,像金子一样无比珍贵,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的最重要内容。理论导航实施“1235方案”,即建设1个系统的思想理论课课程体系;运用专题教育和专题研讨2种主要理论教育方式;打造课堂实验、虚拟实践和课外实践3个实践模块;实现5个结合,即教学内容改革与教学方法改革结合、课堂理论教学与课下实证分析结合、校内教师授课与校外专家讲座结合、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结合、教师讲与学生讲结合。形成具有创新性和实效性,受学生欢迎的具有中医药大学特色的“青马工程”思想理论教学体系。  

在每届青马班的学习周期内,完成理论授课144学时,专题研讨140学时,现已形成青马学员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讲座八个专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讲座八个专题课程体系,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原国家社科规划办主任张国祚、吉林大学吴宏政、东北师范大学庞立生等著名学者,都是我校青马学员的专题讲座教授。学校研作的《红军长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获评吉林省高校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践教学项目金奖。  

 

文化滋养“土”计划

由宣传部牵头负责,“土爰稼穑”,土具有载物、生化特性。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丰厚的文化沃土,不断滋养着我们青马学子。本计划实施“五四行动方案”,即“五个一”文化教育体系和“四个系列”文化讲座。“五个一”文化教育体系是指“建设一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品课”;“每个学生必读一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概论》书籍”;“实行一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认证制度”;“建设一个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众号平台”;“打造一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目”。“四个系列”文化讲座是以思想文化教育为主的“明德讲堂”,以传统文化教育为主的“杏坛讲堂”,以朋辈教育为主的“青思讲堂”,以文学艺术教育为主的“文化沙龙”。自2016年以来,共计开展明德讲堂、杏坛讲堂、青思讲堂、文化沙龙150余场;组织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认证工作,共计12700余人参加考试,已有2400余人获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认证证书。  

——转载自“长春中医药大学”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