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青马气象

青马气象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青马气象 > 正文

【青马气象】杏林青马工程|四次跨越发展,实施5.0版建设

时间:2021-06-24    点击:

2007年,共青团中央提出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并在高校共青团组织中实施,主要以社团活动开展教育。我们把这一时期称为青马工程1.0版。  

2010年,个别高校(长春师范大学)党委组织开展青马工程,统领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部、团委等相关教育部门开展青马工程,实现了青马工程由共青团活动到党委作为党的后备力量培养的一项工程的跨越。培养工作也由原来主要的社团活动发展到党对青年骨干的集中培训培养。这一模式称为青马工程2.0版。  

2016年,一些高校(长春中医药大学、长春师范大学)青马工程经过几年的发展,总结出了适应自己学校专业特色、并可以推广和复制的成型模式。长春中医药大学形成了青马工程“14235”模式,长春师范大学形成了青马工程“22374”模式。这一模式的形成,称之为青马工程3.0版。  

2018年,个别高校(长春中医药大学)成立了专门负责青马工程的处级教学部门(杏林青马工程基地),有了自己单独的党政组织,建设了专门的培训基地,使青马工程规范化、制度化。吉林省以青马工程为蓝本开展了“学习筑梦”教育活动,这一阶段称之为青马工程4.0版。  

2021年,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成立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作为学校的专项教学培养部门,出台并实施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建设标准》,联合十余所中医药大学,成立部分中医药大学“高校青马工程协作会”,共同开展青马工程。这一阶段称为青马工程5.0版。  

——转载自“长春中医药大学”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