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青马气象

青马气象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青马气象 > 正文

【青马气象】杏林青马工程|硕果累累

时间:2021-06-27    点击: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已成为学校师生坚定信仰、锤炼品格、提高觉悟的熔炉,成为培养精英人才的主阵地,成为越来越多的师生向往的目标。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成熟培养模式,实践经验模式已经在全省高校推广。  

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学员班已持续5期培养青马学567名,目前已有191名青马学员在青马集中培养过程中加入党组织,学员毕业时入党率可达82%以上。150余名青马学员参加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类比赛,170余名学员获得省、市、校级荣誉称号,70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和省政府奖学金,260人获得校级奖学金,9人次获得吉林省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一、二等奖。经过培养,青马学员马克思主义素质明显提高,在学习生活中积极向上,在各项活动中表现突出。四期青马学员班都荣获校“优秀班级”“优秀团支部”称号,两届学员班获评“长春市高校文明杯文明班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学员代表队在学校传统文化竞赛中获得团体第二名。青马学员中先后涌现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刘晟、“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优秀青年学生”杨灼银、吉林省“百优大学生”“吉林好青年”刘明宇、长春市“十佳大学生”张双鑫等一批先进典型。学校领导关于青马工程的文章《高校要成为信仰播种机》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研究项目“以杏林青马工程为牵引,推动马克思主义教育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获评吉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打造优质青马工程,培养党的事业可靠接班人”荣获教育部实践精品项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获评“吉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党委荣获吉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学校注重加强对青马工程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不断提升工作的专业化水平。五年来,共承担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100余项,其中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关于青马工程研究的重大委托项目1项,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青马工程一般项目1项;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社会科学战线》等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120余篇,出版相关研究著作8部,编撰“杏林青马工程”成果集34部,获得吉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吉林省社科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吉林省教育科学成果奖8项。  

“杏林青马工程基地”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自成立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共接待参观380批次33000余人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育人模式”得到了国家领导人和省市级领导的关怀和充分肯定,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2次到学校视察并多次给予重要指示,她为青马工程提词“抓好杏林青马工程,培养德才兼备人才。”她回信勉励青马学员“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上,贡献出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和力量。”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陈至立视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给予充分肯定。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峰岩、闵振环也来校视察指导,原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委副书记高广滨,省纪委书记张忠,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晓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车秀兰,吉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晓杰等领导先后来校视察并给予重要指导。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经验做法被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网、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新华社移动客户端等国家级媒体报道共计60余次,吉林电视台、吉林日报、新浪、腾讯等省内多家媒体持续对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实施做法跟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