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青马学会

青马学会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青马学会 > 正文

【青马党日】青马学生党支部开展学习总书记青年寄语活动

时间:2020-05-14    点击:

5月13日,为深入贯彻学习总书记青年寄语,正确认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按照青马基地党委统一部署,青马学生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各族青年的寄语精神”和“《8年8次,这个专属节日,总书记陪你过》专题文章”集体学习活动,青马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青马学生党支部书记张玢主持。  

首先,青马学生党支部8名党员同志依次朗读2013年—2020年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通过朗读让在座各位党员再一次深刻领悟了习总书记寄语的精神。随后,青马学生党支部书记张玢将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与青年党员的成长相结合,进一步督促并鼓励各位党员同志要牢记习总书记讲话,积极融入伟大时代,勇于奉献青春理想。  

听过张玢老师的讲述后,同学们也交流了自己学习研读“习总书记对青年寄语”后的心得体会,充分明确了自己未来奋斗的方向。  

杨蝶 2016级青马学员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各族青年的寄语精神和《8年8次,这个专属节日,总书记陪你过》重要讲话精神,要争做一名的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要树立远大理想,将个人理想与祖国需要结合起来。就像习总书记强调的:“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广大青年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一样,一是要好学、勤学、善学:在这个信息爆炸的信息时代学会甄别真伪、去伪存真,戒骄戒躁、静下心来、心无旁骛地读经典、抓精要,知其所以然;二是要培养科学的思维方法,养成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善于把握现象和本质,不被表象蒙住双眼、不被网络流传的不实言论绑架思想;三是要提高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不能因为一点小的成绩就骄傲自满,更不能因为一点小的挫折就一蹶不振。只有做到了这些,我们才能接好接力棒,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杜宇鹏 2016级青马学员  

五月四号,是我国的五四青年节,是为纪念1919年5月4日爆发的五四运动而设立的。1919年的5月4日,青年人群走上街头,开始了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和官僚资本主义的运动,这一场被称为“五四运动”的历史事件。习近平总书记也特别强调,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和阐释。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五四精神是中国伟大历史变革中一部绚丽的诗篇,是中华民族的最强音,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五四精神是我们整个中华民族都应当继承并弘扬的精神,是革命先烈用汗水与心血沉淀出的精神,是一种时代精神。传承五四精神需要从一点一滴做起,要有开拓创新、勇于奉献的精神,在实践中提升创新能力,增长见识、锻炼意志。要有勤奋学习,独立思考的精神。需要一种迎向未来的勇气,更需要认知体系的更新。要有勇于实践,稳扎稳打的精神。用实际行动为新时期的“五四”精神做出丰富的诠释,践行社会责任感、使命感,用青春、智慧和汗水唱响新时代嘹亮的青春之歌。要有爱国报国,青春向上的精神。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光荣传统。弘扬“五四”精神,谱写青春之歌。  

刘开轩 2016级青马学员  

今年是五四运动101周年,自2013年以来,无论多忙,总书记都会留出时间和广大青年同志在一起。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各族青年的寄语精神、《8年8次,这个专属节日,总书记陪你过》专题文章后,我从习总书记的寄语中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寄予的厚望,因为“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所以我们党和国家历来重视青少年的发展。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该志存高远,激发奋进潜力,这样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我们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有决心跑出一个好成绩,也期待为将来跑出好的成绩。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作为新时代青年,一名学生党员,更应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寄语,不负韶华,不负众望,用青春的激情打造一张专属于我们的“中国名片”,让青春的梦想与中国梦相融相通,共同绘制出中华民族未来的华彩篇章!  

张琳琳 2016级青马学员  

五四青年节是习总书记陪伴我们度过的专属节日,记得习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一代在社会中展现青春力量,在抵抗新冠病毒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中,一张张青春的面孔,他们没有恐惧,而是坚定的展现青春力量。作为青年一代,一名预备党员,每当我读到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总是感到格外有力量,受到鼓舞。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一代在逐梦的路上不断拼搏,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从我个人出发,作为一名医学生,要踏实学好专业本领,脚踏实地,这样才能在今后的工作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在社会中承担好自己的部分,发挥青年力量。习总书记在考察武汉东湖新城社区时说过“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的确,90后已长大,可以肩负起责任,可以扛起肩上的担子,我作为一名党员,更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勇挑重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青年一代,我会努力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奋斗。  

朱栩彤 2016级青马学员  

五四青年节是纪念五四运动的节日。总书记十分关心青年们的成长,经常关心慰问青年们的工作和学习。每年的青年节总书记都会发表讲话,鼓励青年们进步。从“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到“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这8年间寄托了总书记饱含深情的嘱托和期望。  

而作为青年的我们更应该不负期望努力学习,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奉献自己。“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在此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涌现出无数优秀的杰出青年,他们在各行各业中无私奉献。有冲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勇往直前的解放军、一刻也不放松的科研工作者等。他们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值此形势下,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提升自己,承担责任,为社会做贡献!  

王旭 2016级青马学员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各族青年的寄语精神以及《8年8次,这个专属节日,总书记陪你过》专题文章之后,我想发表一下我的几点想法:  

首先,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应该是努力奋斗的一代,而不是安逸享受的一代;应该是激情澎湃的一代,而不是碌碌无为的一代,应该是脚踏实地的一代,而不是娇气浮躁的一代。未来的日子,有大好的机遇等着我们去发现,有大把的青春可以供我们挥洒。我们应该志存高远,盛开出自己的青春之花。  

其次,青年无论在身体和精神方面都存在优势。体力充沛、精力十足的我们一定要紧跟时代的步伐,调整好精神状态,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无愧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的称号。处于这样一个欣欣向荣的时代,是我们的荣幸,我们要摒弃一切阻碍,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建设现代化强国而奋斗,为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而坚持不懈。  

第三,我们应该有“攀上巅峰不轻狂,陷入激流不彷徨”的过硬的心理素质,用沉着冷静面对一切可能出现的危机。并且用行动告诉全世界,我们青年一代,不再是娇嫩的花朵,我们也可以不怕苦,不怕累,青年一代也可以坚持奋斗在抗疫第一线。昨天国家为我们遮风挡雨,今天我们将为国家保驾护航。  

作为青年一代,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任仲宝 2016级青马学员  

认真研读了2013年-2020年,这八年了,习总书记在每一个“五四青年节”写给我们青年人的寄语,我心中不禁涌现出了两个词“饱含深情”、“冀以厚望”,整篇文章字里行间都流露习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们的教诲与期盼。8年的岁月,振奋人心的语句,深刻的体现了党中央对我们青年一代的殷切关怀,我们应该都铭记于心。这些习语金句,更是经久不变,每次写文章总能用在提纲挈领之处,如今读来仍旧是心潮澎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读完习总书记的寄语,不禁让我回想起第一次仔细研读习总书记十九大讲话时的场景。那时的自己刚到青马不久,通过青马这个平台,我第一次真切的感觉自己参与到了一件国家大事,投身到了十九大的学习、传播当中去;也让我第一次意识到自己身为新时代的青年该有如何的担当与责任,该有如何的抱负与理想;更是第一次认识到“做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不仅仅是一句空话,更是我们每个青年人的奋斗目标;8年之后的今天,我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无愧于习总书记的期望、无愧于时代的责任,更无愧于人民的重托。今天,我也终于成长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更加清楚自己身上的责任,更明白身为新时代青年的担当,未来我会谨记习总书记教会,树立崇高理想,坚定党员信念,孜孜不倦学习,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王梦娇 2016级青马学员  

学习完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各族青年的寄语精神、《8年8次,这个专属节日,总书记陪你过》专题文章,我发现原来习近平总书记是如此的关注青年人的成长成才。2014年5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北京大学,并就如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北大师生进行了交流,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强调了青年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的重要性。那么如何树立价值观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是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二是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三是要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四是要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对于我们青年人来讲,勤学,修德,明辨,笃实都是我们必须要做的,勤学苦练才能学好我们的专业知识,加强道德修养,才能提高我们的思想道德水平,明辨是非才能更好的做事情,脚踏实地才能将事情做的更成功。  

黄可 2016级青马学员  

五月四日,是青年的专属节日,从“不忘初心”到“不负重托”,从青春诗会到座谈交流,习总书记始终关注我们青年一代的成长成才,字字嘱托和饱含深情的期望,让我们内心充满力量,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回望“五四”,我们无法亲眼见证百年之前的激昂岁月,放眼今朝,新冠肆虐时无数90后青年为生命出征,为使命而战!青春不息,奋斗不止!作为当代青年,弘扬“五四精神”,我们要练就过硬本领,打好扎实基础,以实际行动奉献祖国和人民!广泛投身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负韶华,以我青春浴血荣光,换得祖国山河无恙!五四精魂不老,中国风华正茂!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新时期,我们青年一代必将挺立时代潮头,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  

徐颖 2017级青马学员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上下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有不少的青年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与治疗之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一定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为祖国,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拼搏进取的奋斗姿态砥砺前行,不辜负国家对我们的期待,不辜负这个时代。习总书记说过“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这句话带给我很深的影响。每次当我有懈怠迷茫或是想要放纵自己的时候,想到习总书记的这句话就会重新燃气斗志,青春只有一次,我不能在该努力奋斗的年级选择安逸。我们这一代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要坚定理想信念 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放飞青春理想。青春不停歇,奋斗正当时,我们一定要不断学习,努力提升自己,以青春之名担当奉献,用奋斗之路书写无悔人生,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徐闯 2017级青马学员  

60年前,毛主席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而今,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奋斗。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众多“90后”、“95后”组成战“疫”一线的青年突击队,发扬创新精神,不逃避不畏惧,以赤子之心回报国家和人民,以无私奉献诠释青春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青年工作,他常常鼓励青年追求梦想、努力奋斗。“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犹如一本成长指南,引领着我们新时代青年走好人生之路。  

卞秋月 2017级青马学员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青年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学习以及创新等方面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对青年的寄语具有鲜明特征和重要价值。为青年教育工作指明方向,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践行青年寄语的精髓,就必须要重视青年,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继续加强青年价值观的引导;鼓励青年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以及加强青年文化自信。作为青年人,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听党话、跟党走。“站稳人民立场”关键就是要正确处理大我和小我的关系。要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提高综合素质。我们要坚持向人民学习、向实践学习,经受锻炼,增长才干。要投身强国伟业,勇于担起时代重任。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五四精神的基因始终未曾改变。我们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一切艰难险阻,肩负起强国一代的使命担当,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接力建设我们的伟大祖国。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八年来,每每走进青年中间,总书记都寄望大家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事业,勉励青年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书写奉献青春的美好篇章。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时代特征和不同特点的社会价值需要,每一代青年也都会有不同的人生价值判断和选择。"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国家社会的发展赋予我们这一代青年的使命,更加需要我们清晰地认识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们必将不负众望,努力承担自身责任,将美好的青春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张金威 2017级青马学员  

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当认识到自觉肩负起民族的重担,在力所能及的时候积极投身于建设,在所不能及的时候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与工作能力。在2020年的这场无声的战役中,我们发现知识和技能才是救命的根本,不仅能救自己的命,还能救别人的命,我们只有在平时注重提升自己,在面对突发事件时,才有资格有能力去应付。我们常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灾难更是。尤其作为医学生的我们,更要加紧学习。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在积极奋斗的同时,更应当明确自己奋斗和前进的目标。往小了说是为了将来面对病人,我们不会束手无策,面对病魔,我们不会无能为力,大了说是为了国家和人民,为了灾难来临的时候,我们有资格冲在人民的前面。我们说信仰的力量,因为只有心中有信仰,肩上才有一份担当。青春,人的一生中最美好年岁,他是一个人生命含苞待放的时期,生机勃发,朝气蓬勃,它意味着进取意味着上升,蕴含着巨大希望的未知数,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  

郝帅 2017级青马学员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各族青年的寄语精神和《8年8次,这个专属节日,总书记陪你过》重要讲话精神。我知道了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们有着崇高的历史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一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从这一词一句中我们能够深刻的感知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一代青年学子的殷切希望。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总书记向我们指明了方向:“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张斯琦 2017级青马学员  

1915年《新青年》中是这么定义青年的:“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 百年前曾为民族危亡奔走呼号的五四青年、在南湖红船上改变了中国方向和命运的青年、以及在长征的途中前赴后继、坚定不移的青年;如今,百年之后,在贯穿了历史永恒纪元的瞬间,青年人仍在用热情续写祖国的未来。永不放弃的中国女排在里约热内卢打败塞尔维亚,再次升起了国旗;四川凉山的救火英雄,将他们的青春永远的定格在了森林里;还有在这次疫情防控中,英勇奋战的青年人,他们在艰苦磨砺中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堪当大任的。古有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豪情壮志,今有新时代中国青年披荆斩棘为国奉献,青年人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他们是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是可以肩负民族未来的青年一代。在这国泰民安的盛世里,青年人有着对国家的热忱,用行动传承青年力量。  

杜秉林 2017级青马学员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在学习和阅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望之语,我理解到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就有了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迈入新时代,跨步新时代,当历史的接力棒传递到我们新时代青年人的手中,我们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抱负,有“勇做新时代弄潮儿”的志气,有“惟其艰难更知勇毅”的恒心,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勇立时代潮头,担当振兴使命。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练就本领,在实践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投身到伟大的实践中,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童一斐 2017级青马学员  

八年来,每每走进青年中间,总书记都寄望大家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 伟大事业,勉励青年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春正当时,不予负流年。一寸光阴一寸金,青春只有一次。今天的青年是幸福的一代,今天的中国为青年成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这意味着我们也要肩负起更大的担当,这是长江推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青年是一个人的黄金学习年龄,理解能力强,记忆力好,学习身心知识的效率高。我们要把握现在的,抓住大好时光,打好基础知识,学好专业知识,练就真本领。  

青年人应当静下心来,潜心学习,新时代的青年需要拥有过硬的本领,本领是从认认真真的潜心学习中得来的,学无止境,在学习中要虚心请教,思考问题要不求甚解;不仅要学习,还要学以致用,努力求得真知锤炼本领。青年人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要有如饥似渴的求知欲;要有始终开拓创新的奋斗状态;要有责任担当。坚定内心的信念,不断强大心理素质,提升自身的本领。我们不但要有仰望星空的豪情坚定理想信念,更要有脚踏实地的决心练就为人民服务的过硬本领。成为朝气蓬勃、奋发有为、能为祖国做出贡献的青年人。  

通过此次集体学习活动,青马学生党员对习总书记的青年寄语有了更加深刻、真切的认识和了解,也更加明确了自身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