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学院青马

学院青马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学院青马 > 正文

【学院青马】临床医学院青马学会先锋开讲第十二讲

时间:2020-12-14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发挥资助育人的成效,引领学习风尚、推进学风建设,12月9日,临床医学院在行知楼2404开展“汇聚青春力量,追随榜样步伐”先锋开讲会。  

本次先锋开讲邀请了临床医学2016级1班的常英杰学长来为校本部低年级学生宣讲,旨在发扬优秀生的榜样引领作用,强化学生自尊、自信、自立意识,培养以德立身、自强不息、励志成才、感恩奉献的新时代大学生,争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继承者、传播者。  

 

开讲者介绍  

常英杰,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临床医学专业2016级1班,现任2016级市中心班级班长,曾担任学院学生会部长、学院青马学会秘书长、学院社团副会长;大一,通过转专业机会,来到临床医学专业,并在大一时顺利通过四六级,大二,学习成绩和综合成绩年级排名第一,经过大学四年,学习成绩、综合成绩年级排名第一,平均绩点3.8,曾获得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多次校级奖学金;2018年获得吉林省创青春比赛银奖,2019年获得吉林省互联网加铜奖,首届吉林省微生物培养皿大赛二等奖,参加两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并顺利结项。  

活动中,常英杰学长讲述自己成长奋斗的青春故事,分享自己大学中的收获,给同学讲解学习方法,并为2020级同学答疑解惑。同时,常英杰学长对大家提出新期望:在大学生活中,要在最美的年龄做最精彩的自己,学真知识求真学问,练就过硬本领,做一名优秀的医学生。  

 

开讲主题:医路成长,医路繁华盛开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晚上好!我叫常英杰,来自16级临床医学一班。今天很开心受马老师邀请和学长邀约,站在这里,很激动也很感慨,激动的是看见2020级的你们刚刚入学,感慨的是作为老学长的我,即将毕业,离开这个美丽动人、有着很多回忆的长中大。  

最近很流行凡尔赛文学,今天开讲之前,我也先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常英杰,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临床医学专业2016级1班,现任2016级市中心班级班长,曾担任学院学生会部长、学院青马学会秘书长、学院社团副会长;大一,通过转专业机会,来到临床医学专业,并在大一时顺利通过四六级,大二,学习成绩和综合成绩年级排名第一,经过大学四年,学习成绩、综合成绩年级排名第一,平均绩点3.8,曾获得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多次校级奖学金;2018年获得吉林省创青春比赛银奖,2019年获得吉林省互联网加铜奖,首届吉林省微生物培养皿大赛二等奖,参加两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并顺利结项。  

通过在大学四年的努力和老师的培养,现已成功保研。  

好了,我的凡尔赛文学就结束了,其实,在长中大的校园里,其实优秀的人很多,相比较他们,我其实也是很普通的一员,以上的各种奖项大学期间与成功,现在回想过来,略有一丝惊讶与感叹。  

今天我的开讲题目是“医路成长、医路繁华盛开“”,希望通过自己大学四年多的生活经历和分享的学习方法,能让在座的各位学弟学妹们少走些弯路,顺利走好这条茫茫医学路。  

一、能力拼搏,敢想敢做  

1.树立目标,既然选择,就要学会承担后果  

刚刚也提及到,我是转专业来到临床医学专业。其实,转专业背后有些意外,有些幸运,也有些苦涩。  

意外的是原本的我是16级药学院生物制药,并不知道有转专业机遇——班级排名5%可以转专业,幸运的是大一上学期班级成绩排名第二,正好卡在转专业的边缘。在当时班级第一的撺掇和自己其实比较喜欢挑战自己,结果选择了转专业。  

其实转专业背后更多的是苦涩,苦的是当时步入临床专业,大一下学期已经过半,专业课看不懂,啥也不会;涩的是得重新融入新班级新集体,最让人受打击的是即使转专业之后,当初的我还是和原先班级同学住在一个寝室,不同的作息不同的学习最是让人难受。  

现在回过头看自己,大一下学期的那段时间,是最努力的多。学习不行,就每天去图书馆;同学不熟,就一起约学习,多参加班级活动。辛苦和努力换来的是学习成绩班级排名第五,六级顺利通过,然后成为了2016级校级青马学员。  

刚刚通过我的大一转专业的这个事情,我想说的是,其实在座大家很幸运,将来能够从事医生这个行业,有多少人因为成绩,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实现自己的医学之梦。当初的我,转完专业,如此努力,一是我知道自己的处境是怎么样的,基础薄弱,专业不行,二是我要为自己的选择做出必要的承担,既然选择,就应该不顾风雨兼程,努力前行。  

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其他方面,我都想告诉大家,学会承担责任。为自己负责,为自己的人生买单。  

2.挑战自己,每个人都是潜力股  

大学期间最让我感慨的一是转专业学了医,二是参加了太极拳训练。  

因为一时兴起,想在新学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大二参加了学院的太极拳训练,晨起晚归,开始了近一个月的训练。大三,依旧报名,高标准严要求,扎马步更久,重心更低,动作要求更流畅,最后以领队身份上场;而大四,自己由挑起太极拳总教练,每天下午从医院实习归来,开始晚上训练,早晨又匆匆赶回医院,开始一天的专业学习;而大五,正值考研阶段,和去年一样,开始每天的训练。  

在太极拳这件事上,多的是每日的辛苦,更多的是让我自己明白一个道理,有时候一个选择会改变一个人,在某个地方自己能实现一定的价值所在。所以,我想说,如果遇到机会多去实践,只要有一点改变,人生轨迹就会发生变化,越走变化越大。  

因为喜欢挑战自己,因为总喜欢尝试,原本内向的我,参加学生会面试,一步步成为部长;因为不会写作,认真经常参加征文活动;因为志同道合,参加创新创业比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大学期间,除了学习,我想说的是,多去参加一些有意义的事,把每件事都当做一次挑战,收获一些其他的能力。我希望大家不要做一个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书呆子。  

整体与局部意识、对比比较意识、输入与输出意识  

二、学习方法  

1.学习前的准备  

一是放下手机,解放双手,不要让手机成为约束你的枷锁。  

二是找到自己一天中学习效率最高的时间,把效率最高的时刻留给自己。  

2.学习具体方法  

a学会看书:看书要看三遍  

第一遍:拿着荧光笔或者黑笔,在看书的过程中,把你认为的重点勾画出来(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分段看书,分段思考,分段想想讲的是什么  

第二遍:整体浏览,将本章内容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主线是什么  

第三遍:即做完题,会有些错误,需要在书上找到答案。  

b准备辅助资料(学长学姐笔记、图书馆笔记总、慕课的专业视频)  

c做题,做完题,将知识点对应回书本,用红笔画出,红笔越密集的地方越是重点。  

d固定的时间学习,固定的时间休息,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  

学习不是一朝一夕,要将学习落实到平时,周一至周五每天下午6点-9点学习,然后9点以后自己干自己的事。周日下午学一会习。  

e认真对待期中考试,背半本书。  

f学会做思维导图  

3.学习能力提升  

自主学习能力提升、总结能力提升。  

活动中,常英杰学长讲述自己成长奋斗的青春故事,分享自己大学中的收获,给同学讲解学习方法,并为2020级同学答疑解惑。同时,常英杰学长对大家提出新期望:在大学生活中,要在最美的年龄做最精彩的自己,学真知识求真学问,练就过硬本领,做一名优秀的医学生。 

 

通过本次先锋开讲,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以常英杰学长为榜样,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担得起治病救人的责任,真真切切地去践行当初的医学誓言: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