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学院青马

学院青马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学院青马 > 正文

【学院青马】康复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开展青马学会读书周活动

时间:2021-04-03    点击:

为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努力掌握贯穿经典著作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我院实际,康复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青马学会特开展读书周活动。  

 

 

 

 

 

本次活动中,同学们认真阅读了《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和《浴血荣光》等书籍,并且能够明确学习目标,做到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学用相长、学有所获。在阅读后,同学们将自己在本次阅读的收获写下来和大家分享。  

《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  

之人的认识是从哪里来的?  

人的认识从哪里来?《实践论》告诉我们,人的认识,主要地依赖于物质的生产活动。我们通过日常的生产生活,无形或有形的与周围事物建立了联系,通过我们的主观感觉,认识了周围的一切。而人的认识高度概括就是人的世界观,所以正确的认识对个人、社会都十分重要。  

通过对本书的阅读和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人如何正确认识做出了很好的回答。哲学是理论的、系统的世界观。而马克思主义哲学最大的特点就是具有阶级性、实践性。马克思主义哲学公然申明自己为无产阶级服务,是适合广大无产阶级们的思想,符合广大无产阶级者们的利益,对于我们无产阶级而言,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正确的。  

所以,哲学的学习对于进步者们来说是必要的,这是我们从已知世界迈向未知世界的坚实一步,也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力工具。  

18级康复治疗学一班  

钟若男  

《浴血荣光》读后感  

读罢《浴血荣光》—大视角解读中共第一代领袖人物的命运沉浮。我学习到了很多,也有了很多感悟,切实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为了解放新中国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的慷慨精神,老前辈们克服了种种艰难险阻,建立了新中国。看如今繁荣、稳定、富强、和谐的美好生活,有这么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有带领我们科学创新、求真务实的领导队伍,把革命的那种“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去,真诚的面对工作,勇于承担起工作中的职责和使命。  

这是一部关于信仰的书,在那个热血澎湃、激情燃烧的时代,有一群人他们不为升官发财,只为心中执着的信仰;他们不惧生死,只为追求共产主义的伟大胜利;他们不图回报,只为救亡图存和伟大复兴。正是因为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一代代革命先辈们用自身经历证实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够拯救水深火热中的中华民族。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引领新的征程。因为我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所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于我们青年人来说不再是口号,而将成为一种责任。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我们要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前,我们就应认真学习,努力奋斗。  

19级康复治疗学一班  

刘译聪  

最近读了《浴血荣光》这本书,感受颇多。该书把目光集中于历史中的风云人物,以人物的经历、话语、性格凸显人格的魅力和历史的残酷,深度解读了中共第一代领袖人物的命运浮沉。这是一部关于信仰的书,在那个热血澎湃、激情燃烧的时代,在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活跃着以李大钊、毛泽东、朱德等为代表的、一批又一批为信仰奋斗的仁人志士。在那个年代,他们不为升官发财,只为一片执着的信念;他们不畏生死,只为追求共产主义的胜利;他们不图回报,只为救亡图存和伟大复兴。正是因为心中有了信仰,脚下才有力量。历史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历史与命运,完成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洗礼。  

信仰是对历史的铭记。只有深切体会党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艰辛,才能打牢信仰之基。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没有鲜花和掌声,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只有13名党员,全国只有50多名党员。在历史沉浮中,这十三名代表有的成为俘虏,有的成为背离人民的叛徒,有的脱离了党组织,走到最后的只有毛泽东和董必武。面对大革命的失败和挫折,面对反围剿的失败,面对左倾投降主义和右倾激进主义的错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没有放弃信仰。历经土地革命,十四年抗战和三年决战,毛泽东等最终带领人民建立了新中国。尽管命运有浮沉,但是历史终究还是让一个伟大的政党成功地领导着中国向世界强国进军。这是大势所趋,这是人民的选择,这是浴血荣光的成果,这是信仰的力量。  

19中西医临床医学一班  

刘艳超  

读《浴血荣光》第一章有感  

进日读了金一南先生所写的《浴血荣光》第一章“选择”,我有了新的思想提升。  

从我出生,中国早已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道路,并且在这条道路上稳稳的前进着,而在这样和平安定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我,理所当然的认为中国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就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然而事实上,历史选择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无数的革命先烈经过无数失败与困难一步一步探索出来的。从1840年到1949年,这逾一百年的命题就是救亡,挽救中华民族命运于危亡。林则徐禁烟失败了、洪秀全的太平天国运动失败了、曾国潘的洋务自强失败了、康有为的戊戌变法失败了、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走向共和的运动失败了...近代百年来,各种政治力量都在中国舞台上表演了一番,而最终完成救亡命题的是中国共产党。  

所以,我们今天的和平美好生活不是理所应当自然而然的,而是经过前人的艰难探索一点点成就的。我们要好好珍惜现在的中国,珍惜时代给我们带来的数不尽的好处。  

19级康复治疗学一班  

刘若璇  

读《浴血荣光》有感  

最近一段时间拜读了金一南教授的《浴血荣光》 ,通过认真学习,我不仅仅对我党的奋斗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加被无数革命先烈为了劳苦大众谋福祉、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气概所折服。  

本书讲述了一个最初只有13人的党经过28年的艰苦奋斗夺取了全国政权的光辉历程,这是以一支工农武装割据、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为取胜道路的队伍,他们中的很多人,本为赤脚农民,如果没有这场革命,一辈子也就是面朝黄土背朝天。  

这场革命改变了他们的命运,也改变了整个中国的进程。在这场决定自己命运,进而决定国家民族命运的生死搏斗中,他们浴血奋战、前赴后继,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中国政治舞台上上演了一出威武雄壮的话剧般读历史都会觉得枯燥乏味,但金一南先生写了一本好读的历史,生动的解读中共第一代领袖人物的命运沉浮。自己在轻松细致了解历史知识的同时,生活中也增添一点反向的思考。  

书中写到中共第一代领袖人物的命运沉浮,自然离不开这些领袖人物和历史事件。由中共"一大" 13位代表折射党的命运艰难开始,直到胜利。这是一个漫长又艰辛的过程,令人钦佩的是:磨难中增长起来的都是智慧,哪怕是用枪杆子制裁,那也是反击的智慧,就是这智慧带领着中国走向了胜利。  

陈独秀、李立三试图改变中国命运,走一条自己的独特道路,想使中国共产党独立于共产国际,但是二人最终都失败了,陈独秀不愿意俯首听命,这位理想主义者,个性极强又喜怒形于色,豪气的行动派,属于行使仗义的那类人。最终还是因经济受制于人,服从接受了共产国际的决定,没能使他走向独立自主的道路。  

李立三同样有大干番的想法,也想独立自主。他的暴烈脾气尽人皆知,他和毛泽东都是口若悬河的人,都具有极强的感染力,但"立三路线"还是失败了!这位极富悲剧色彩的人物,对党还是忠诚的,为历史不怕牺牲自己,用坦荡的胸襟自我批评。用他最喜欢于谦的那句说他的命运,就是: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失败的原因是:他和陈独秀都脱离了革命的实际。而毛泽东这一点最为擅长,紧密结合中国革命实际。书中详细讲述了毛泽东利用白色政权之间的矛盾,周旋其中。在失去根据地后的万里长征下,仍旧坚持。  

期间讲白崇禧与蒋介石的矛盾、斗争与分裂。又在蒋介石那学会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道理。蒋介石、孙中山、鲍罗廷、周恩来、朱德、博古、张国焘、林彪、王开湘等等人物的人物命运沉浮在历史中都那么鲜活,成与败都是那样个性鲜明。  

那是一个年轻突飞猛进的时代,中国共产党激情澎湃地浴血奋战、国民党、共产国际也都在拼命奋斗。  

在书中可以看出这些年轻干大事的人物的命运沉浮,也是丢掉性命的时代,足见血腥与残酷,也足见浴血奋战的领袖们的荣光。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在安逸生活中我们不该忘却,是革命先烈的艰苦卓绝,不怕牺牲的精神才有了国家独立、自由与富强。就让那些可鄙的人物,静静地躺在历史中,永远地逝去。让那些浴血荣光的领袖们在人们心中永存。  

19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二班  

韩璐  

《浴血荣光》读后感  

“金戈铁马,已经被高速公路上如过江之鲫的车流所取代。战火硝烟,也早被城市森林中五光十色的霓虹灯光消融。沧海桑田,战争与革命已经过渡到和平与发展。”初读序言,便感受到了这近百年中国沧海桑田的变化。如今的中国,俨然成为了一个举世瞩目的东方大国,而先辈们的精神与信仰,也随着一代又一代的传承深深地刻入了中华民族人们的骨血中。  

金一南先生在书中提到“回顾我党我军这段历史,绝不是简单地为了回顾和歌颂,我的目的是追寻力量的来源……只有深深知道这个党、这个力量是哪里来的,中华民族才能真正的拥有未来。”  

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与自豪感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无论是中国革命还是中国建设,亦或是如今的抗击疫情,中国人民都取得了巨大的胜利,虽然疫情仍未平静,但我相信,中国的未来不可限量!  

通过这次学习,使我对革命精神有了更全、更新、更透的认识,更深刻的理解,作为当代大学生,做好、做细每一项学习任务,是我长期不变的信念。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会以本次学习为契机,将所学、所感、所悟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去,恪尽职守,扎扎实实的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9级康复治疗学一班  

张旭  

《浴血荣光》读后感  

本书是国防大学教授、著名军旅作家金一南的作品,书中对中国革命发展历程进行了一次深刻解读,描写出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袖们的命运沉浮,进一步折射出老一辈革命家在共和国建立过程中的苦难历程。  

书中反复出现的一句真言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现在我们大多数同志,经验往往都是从书本上从别人那里得来的,却很少有自己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我们应该向革命先辈学习,不盲从、不武断,不能只凭自己的喜好去看待事物对错,也不能只看事物的某个方面,要用唯物辩证的观点去看待事情。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从苦难走向辉煌,而不是从苦难跌入深渊,就能因为能够从中国实际出发,坚持并遵循实事求是原则。始终坚持走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探索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就像书中列宁所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通过阅读浴血荣光这本书,在当今物质富足的生活中翻看历史缅怀先烈,时刻不忘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时刻珍惜和捍卫革命先烈为我们创造的美好家园。让那些浴血荣光的领袖们在人民心中永存!  

18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一班  

牟世乙  

读《浴血荣光》有感  

为了民族的存亡和民族复兴,他们倾注了自己的一腔热血,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历史与命运,完成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洗礼。在任何时期,我们都应坚守自己的信仰与追求,这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我们今天的条件同革命时期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革命精神都不能丢,大力弘扬革命精神是革命精神成为我们强大的动力,革命精神是我们民族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社会在发展,人类在进步,时代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更需要我们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从身边的先进学起,从小事做起,继承我们党和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作为我们,虽然没有经历烟火弥漫的岁月,虽然这一切已经过去,但我会铭记,通过我们使革命精神继续发扬光大。流星划过天际,把希望留在我的心里,雨滴自由落体,把甘甜留给大地,如今,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在党旗的指引下砥砺前行,不忘初心,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作出自己的一份努力!  

18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二班  

王伟全  

读《浴血荣光》心中始终有一种莫名的激情澎湃和亢奋。说实话我对红色历史读本的阅读非常匮乏,是受到潜意识中一种愤青或叛逆情绪的影响吧,总之,我对那些类似与官方的政治上的革命简史有点干系的文本,都有一种莫名的排斥。  

不过,在读过了《浴血荣光》之后,我的这个看法彻底改变了。这是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少将金一南先生继《苦难辉煌》、《走向辉煌》之后又一鸿篇巨制。这样一部以党史和革命史为主题的作品在这个喧嚣浮华、光怪陆离的时代背景下推出,显然是不合时宜的,但是事实是他的作品竟然能够成为畅销书,而之所以能够使这样一部貌似枯燥刻板而索然无味的作品成为畅销书的主要原因,应该是金一南先生具备了让那些早已湮灭在历史深处的人和事重新恢复生机的能力吧。  

在本书中,我没有看到所谓的政治需要下的所谓历史,反而字里行间都是穿插于历史之中的真实的人物和这些被完全葆有了真实性情的革命者们共同撰写的革命史,通过对一个又一个人的解读,完成对整个中国革命发展历程的一次完整抚摸,想来真是一件欣喜满怀的事。其实这样关于历史读本的阅读是之前的我们所最为缺乏的,因为从小到大,学历史和读历史总是以事件为线索,而构筑这历史的人物都是配角,被长长久久地隐匿在历史之中,但是在本书中,人物成为了读者关注的主角,而且还原了他们在各个时期的各个历史事件中曾经的辉煌以及黯淡,还原了一个活色生香的人,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点,非常可贵的是客观地评价和真实地再现是本书吸引阅读者的一个所在。它不会因为其权威、身份的关系趋炎附势地完全美化一个人,更不会因为曾经的错误而人云亦云地完全丑化一个人,这是很多相同的历史不同的读本都无法比拟的。历史终究是相同的,只是各种读本书写的角度和态度各有不同而已。  

19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一班  

李唯博  

《浴血荣光》读后感  

通过认真学习《浴血荣光》一一大视角解读中共第一代领袖人物的命运沉浮,我切实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为了解放新中国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的慷慨精神,老前辈们克服了种种艰难险阻,建立了新中国。看如今繁荣、稳定、富强、和谐的美好生活,有这么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有带领我们科学创新、求真务实的领导队伍,把革命的那种“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去,真诚的面对工作,勇于承担起工作中的职责和使命。  

《浴血荣光》中提到,中华民族近代以来太多苦难、太多挫折,太多失败,最缺乏的就是胜利。也写到了李大钊、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的领导不为官、不为钱、不畏苦、不惧死的革命精神,他们年纪轻轻就干大事,他们只为主义、只为信仰,他们以自己的一腔热血,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历史与命运,完成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洗礼。  

我们今天的条件同革命时期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革命精神都不能丢。大力弘扬革命精神,使革命精神成为我们的强大动力。革命精神是我们民族十分  

社会在发展,人类在进步,时代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更需要我们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大兴务实之风。  

18康复治疗学一班  

刘诗宇  

本次读书周活动的顺利开展,促使青马学子自觉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作为一种精神境界、学习习惯和价值追求,同时,也为我院青马学会的红色教育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