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学院青马

学院青马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学院青马 > 正文

【学院青马】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时间:2021-05-13    点击:

 

 

临床医学院青马学会于5月7日组织全体青马学员观看由团中央出品的全球首档“无语别”青年演讲节目《与世界说》,节目邀请20位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代表,通过分享自身经历和人生感悟,向世界发声,阐释当代青年的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向世界展现中国人的“家国天下”。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学员心得:  

 

2020级临床二班 滑正阳  

希望,是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  

4年,7000个人,2003个特效镜头,10000多件道具,无数次的绝望。导演郭帆用他的执着熬出来了这部《流浪地球》。  

今天观看了《与世界说》,郭帆导演为我们带来《流浪地球》拍摄过程中的台前幕后。  

中国能拍出真正的科幻片吗?郭帆讲到:“如果你想拥有你从未有过的东西,那么你必须去做你从来没做过的事情,这不是结束,这是新的开始。”  

开始他15岁那年就种下了这颗科幻的种子,寻找属于自己的星空。20年以后的2015年,他开始了电影《流浪地球》的剧本的创作,从最开始的两个人,到最后成片时的7000人。  

但在整个团队齐心协力,四年多时间不懈的努力与打磨,最终为我们呈现《流浪地球》这一震撼巨作!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一旦下定决心用心去做一件事情,终究能结出成功的果实!  

在讲述结束后的提问环节,许多不同国家的年青人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在提及到中国的文化内涵时,郭帆说:面对灾难,好莱坞选择独自离开,而中国人会带上自己的家园,由此阐释了自己对中国文化的见解:中国人将家作为情感的载体,因此影片中才会选择带着整个地球一起在太空中流浪。这  

种创意不是西方的,而是中国文化给予我们的。“中国科幻的文化内核应该就是这个东西。”这也是中华文化5000年的文化底蕴奠定了影片的视野和高度。  

中国文化传承千年,历久弥新,我们能不断地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并将之传达到世界,让更多的人更加充分理解中国人的文化内涵。  

 

2020级临床一班 林子策  

《流浪地球》中体现的中国亲情观念、英雄情怀、奉献精神、故土情结和国际合作理念。电影不再是超级英雄拯救世界,而是人类共同改变自己的命运。这样的理念,是对好莱坞科幻电影叙事套路的突破。将中国独特的思想和价值观念融入对人类未来的畅想与探讨,拓展了人类憧憬美好未来的视野。如果有人说,《流浪地球》将成为华语科幻电影领域的标杆式作品,你或许会觉得有点夸大其词。但倘若你发现这样一部特效不糊弄观众、情感不矫揉造作、剧情不浮夸幼稚的电影完全出自国人之手,你也一定会心服口服。比起偏向于借助科幻高概念来包裹其他类型元素的软科幻类型片,国产硬科幻类型片始终处于缺席状态。不可否认,我们仅有的几十部科幻片都局限在传统科学门类,以穿越时空、外星生物、人工智能、化学污染、物理武器等为主要表现内容,缺少对基础物理学、生物学、基因学、脑神经学等先进科学学科的拓展。  

 

2020级临床二班 万舒什  

看完《与世界说》后,影片中郭帆导演对于中国元素的理解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我看过的很多影片中,中国元素是舞狮、鞭炮、中国红等等比较传统的元素,但郭帆导演对于中国元素的理解并不局限于这些,因此,作品《流浪地球》中那种危难关头仍要带着地球逃离的家国情怀也彰显着中国特色。近些年,许许多多外国人对中国依旧有着片面、错误的认识,在我们自己的文艺作品中摆脱传统中国元素的束缚,寻找更能彰显新中国形象的象征,才能够更好地让世界认识中国、尊重中国。  

看完《与世界说》后,影片中郭帆导演对于中国元素的理解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我看过的很多影片中,中国元素是舞狮、鞭炮、中国红等等比较传统的元素,但郭帆导演对于中国元素的理解并不局限于这些,因此,作品《流浪地球》中那种危难关头仍要带着地球逃离的家国情怀也彰显着中国特色。近些年,许许多多外国人对中国依旧有着片面、错误的认识,在我们自己的文艺作品中摆脱传统中国元素的束缚,寻找更能彰显新中国形象的象征,才能够更好地让世界认识中国、尊重中国。  

 

2020级临床一班 牛贺  

在完成青马学院观影活动后,我内心感慨良多。青春时的奋斗,当然莫过于学习。在学校里,只有努力学习,才会有出色的一刻。学校里的竞争尤为激烈,对于我,正当青春少年之时,必然要为此付出努力。平常的日子里,我总会努力的听老师讲解每一道题,每一篇富有哲理、发人深思的文章。只有仔细地听好了一切,才能够使我顺利的征服一座座无比高的山峰。到了考试的日子,我会更仔细地去解答每一个问题,争取做到最好,这意味着平常辛辛苦苦奋斗了一学期的成果啊,意义重大!因为我深知:“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一样的惋惜;也知道“黑发不知勤学早,转眼便是白头翁“一样的道理。因此,正是这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时节,才需要去奋斗,而我们只能做的就是努力学习,所以,我们就要围着一个目标而拼搏奋斗,积极进取,“苦尽甘来尽是甜”,而当我们真正奋斗过之后,回来的正是一个满意的答复,从中也享受到了各个科目的乐趣,语文的优美、数学的神奇、地理的壮美……一种奋斗后的甜蜜感觉顿时涌上心头,真所谓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