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理论导航“金“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理论导航“金“计划 > 正文

【理论导航】杏林青马工程2016、2017级部分学员参加“新时代改革开放若干理论问题思考”主题讲座

时间:2018-11-14    点击:

11月13日下午,学校杏林青马工程于四象城举办了理论导航“金”计划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讲座以“新时代改革开放若干理论问题思考”为主题。  

 

艾四林教授主要围绕四个方面进行讲授,即:一是阐述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与“以人民为中心”的问题;二是社会初级阶段矛盾变化,不同时期,解决问题不同;三是发展的阶段关系问题,要用整体的眼光去分析和看待中华民族历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三者代表不同时期的特征,又是一个连续体,要用宏观历史思维看待问题;四是介绍中国特色和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经过40年的发展,有了优势,才能上升到方案,上升到中国智慧。同时也点评了美国不断“退群”一系列行为的背后原因,我们中国只有以和平方式,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才能抓住机会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艾教授告诫我们一句话:既要坚定中国特色,同时将中国特色打造成自己的优势,为人类求大同,贡献中国的优势、智慧和方案。通过这次课程,我们懂得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全校教师青马学会部分教师、杏林青马工程2016级及2017级部分学员,全校部分学生代表共计800余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