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理论导航“金“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理论导航“金“计划 > 正文

【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大学——吉林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教研提升培训班(三)

时间:2019-07-11    点击:

7月10日,浙江大学-吉林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教研能力提升培训班于浙大华家池校区开始第三天的课程。   

当天上午,学员们前往嘉兴南湖红色教育基地,瞻仰革命圣地,追寻红色记忆,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感受新时期红船精神。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内,学员们沿着中国共产党90余载的光辉历程,共同回忆中国共产党从建立到发展的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往昔峥嵘岁月历历在目,一幅幅历史画卷生动地展示了共产党人为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而艰辛奋斗的革命战争史,更展示了共产党人为取得民族振兴、国家富强而不断前行的建设奋斗史。   

随后,全体学员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再一次接受了精神的洗礼与党性的提升。通过彼此实践课程,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植根于每位学员心中,成为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通过讲解员老师的介绍,学员们深刻体会到新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无声却有力地见证着中国的崛起、人民生活的提升,更坚定了大家的理想信念,坚定了继承光荣革命传统的信心。   

当天下午,由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原党委书记胡礼祥教授以《学习十九大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为题作报告。   

报告中,胡礼祥教授从学校教育归根到底是要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的问题入手,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就是调动和发挥教师与学生两个行为主体的积极性。必须加强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使教师树立正确的育人理念,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要有先进的教学方法,创新高超的育人理念。   

胡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紧扣高等教育发展实际,融入了先进的教育理念,通过自己丰富的管理阅历、渊博的学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提出的理念精神和目标,详尽的阐述了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学员心得

长春中医药大学 王金凤

今天,满怀期待与崇敬的心情,我们来到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感受“红船精神”、接受初心教育。“红船精神”强调“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饱含了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困难、不怕牺牲的革命情怀。在新时代的今天,创新发展也是中国不断突破自我、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有效法宝;“红船精神”强调“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前行的道路没有一条是平坦的,我们要像革命前辈那样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去搏击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拨得云开见月明;“红船精神”强调“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面临的挑战和危险是脱离群众。同样的道理,要成为一名能够为学生引领航向、解疑释惑的合格教师,就一定要树立师生共同体意识,用自己的学识、阅历、情怀照亮学生前行的道路!   

长春中医药大学 李文杰

今天校方安排的两部分学习内容,让我受益匪浅。上午,大家一起参观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追忆红色足迹。一路上听着讲解员对那蹉跎历史的还原,我的心情既崇敬又激动,特别是再次听到讲解员提到习总书记的那句“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让我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立足岗位,奋勇前行的决心!下午胡礼祥教授对目前大学教育问题高屋建瓴的分析,以及对我们高校教师提出的建议,让我深切感受到新形势下提升自身全面素养的迫切性,同时也让我更深刻的理解了陶行知先生的那句名言“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真正内涵。   

长春工业大学 王晓珊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唐朝诗人杜牧在《江南春》中所描绘的江南美景,正是浙江嘉兴的南湖。而南湖,正是因为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而更负盛名。南湖革命纪念馆,见证了中国历史上一个又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一幅幅生动的场景再现,一份份珍贵的历史史料,记录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为了实现民族独立、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做出的重大努力和历史性贡献。南湖红船,已经从承载着中国革命希望的小船,成长为一艘披荆斩棘的巨轮。知往鉴今,以史为鉴,伟大的红船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不断的开创、奋斗和奉献!   

2017级中医心理学研究生郑闪闪

培训学习的第三天,跟随老师们一起来到了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回想上午一个多小时参观,一幕幕场景似乎还在眼前,那门前白色浮雕上“开天辟地大事变”的刻字,正门中央高高悬挂的中国共产党党徽,馆内陈列的一系列图片实物,虎门销烟、南湖红船、北大红楼等一幕幕历史场景的复原……每一处都仿佛身临其境,每一处都真切地感受那段岁月的不易,每一处也都有力地见证了我党艰辛曲折的发展历程。   

重温历史,不忘来路。在接受思想洗礼,心灵震撼之余,也让我对习总书记那句“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小小“红船”点燃了中国共产党的火种,从此便承载并启动了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会把“红船精神”牢记于心,并将自己的“小小船”扬帆起航!   

2017级中医心理学研究生 付利婷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过去读时只觉的大气,今天,参观南湖红色教育基地,才深刻的体验到"星星"是无数革命先烈用自己得生命和献血凝结点亮的,"燎原之势",是他们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的精神点燃的。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胡礼祥教授从"传道","授业"两方面讲解高校教师要对自己的职业角色有认知,加强师德学风建设,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   

2018级中医心理学研究生 程智方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上午我们来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通过讲解让我对于中国共产党的产生与发展有了新的认识,也让我对于习主席提出的红船精神有了新的理解,对于我的专业学习有了新的启发。在首创中奋斗,为达到奉献而努力。师德师风建设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胡礼祥老师从什么是师德师风以及如何建设师德师风两个方面为我们进行了精彩讲解,《礼记》有云:“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只有将德贯穿于教学育人,才能使桃李满园,春色常在。   

2018级中医心理学研究生 邱永亮

参观红色发源地,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以律己,提高自己的思想品德,提升学业水平,才艺双修。做一名有目标,有动力,思想端正,学习能力强的硕士研究生。   

2018级中医心理学研究生 刘莎

上午,我们去到了嘉兴,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这次独特的红色之旅,不仅使我对党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刻直观的了解,而且对红船精神也有了更新的认识。而我们作为青年一代,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在学习生活中弘扬践行红船精神,将首创、奋斗和奉献精神应用到我们实际中,不断的去提高自己,完善自己。   

下午,胡礼祥老师讲到,学校育人关键是调动和发展教与学两个行为主体的积极性。整个过程都是学生和老师相互配合的过程,我们作为学生也要努力发挥自主能动性,端正学习态度,自觉创新学习,追求进步,成为高素质全面发展的大学生。   

2016级青马学员班 刘明宇

今天上午,我们来到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革命圣地,重温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领悟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并重温入党誓言,坚守自己的初心。下午胡礼祥教授的讲座节奏紧凑,内容翔实,从他讲解的当代大学生最容易养成的十个坏习惯中,我看到了当前部分同学的缩影,我们要进行四自管理,成为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6级青马学员班 韩春雨

今天,前往嘉兴进行现场教学,在教学过程中,瞻仰室内南湖红船,它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大事件——创建了中国共产党,了解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坚信过程。南湖革命纪念馆外观典雅而宏伟,中国共产党党徽高高地悬挂在纪念馆正门中央,敬畏之心油然而生。馆内一幕幕场景,使我们对革命历史有了进一步了解,带给我们的是一次革命意志的洗礼。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更加努力工作、学习,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