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理论导航“金“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理论导航“金“计划 > 正文

【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大学——吉林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教研提升培训班(二)

时间:2019-07-10    点击:

7月9日,浙江大学-吉林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教研能力提升培训班于浙大华家池校区中心南楼370教室开始第二天的课程。  

当天上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龙教授以“海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前沿问题”为题作报告。  

成龙教授从海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历程、海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倾向、海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方法、海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挑战问题四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海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前沿问题。他指出,海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一方面是出于对中国现实和中国社会发展模式的关切,更是基于对世界其他国家和整个世界未来社会发展战略的思考。了解和把握外国学界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情况,对学界研究和部署国家发展方略都大有益处。  

当天下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同舫教授以“马克思主义的新时代价值”为题作报告。  

报告主要围绕“马克思主义有没有价值”和“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两部分进行阐述。报告中,刘同舫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论信仰引入,说明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并列举世界范围内三次颇具时代性的海选,证明马克思主义无法撼动的历史地位。他还引用海德格尔、萨特等中外学术造诣高深的学者对马克思主义的高度评价,进一步证明马克思主义对中国和世界的重要价值。  

学员心得

长春中医药大学 齐勋  

今天两位老师针对不同主题、不同方向讲述马克思主义的内容与论断,既有站位高度,又有理论深度,结合当下实际情况,介绍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以及中国传播的情况,分析多个层次、群体对于马克思主义的认知过程。成龙老师站在历史纬度,阐述海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前沿问题;刘同舫老师,语言幽默,理论功底深厚,能从实际出发,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分享,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指导实际工作,活学活用,用学术层面讲述马克思主义,说服力强,努力践行: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长春中医药大学 陈剑  

又一次来到拥有百年传承的高等学府浙江大学,感慨颇多。对知识的渴望,对自己领域的一些迷茫都希望在这里找到答案,今天听了两节非常精彩的讲座,收益颇多,也感到非常满足。  

第一节成老师对于海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前沿问题,让人眼前一亮,也让自己感到井底之蛙的悲凉,成老师通过分析国外最权威的杂志论文和书籍来剖析我国每个时代的发展历程,从而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创新发展和对世界的意义,其角度非常新颖,让人耳目一新,也值得我去深思。  

第二节刘老师通过现在社会对于信仰缺失的问题进行一场“投票”似的论证,从而肯定了马克思主义的新时代价值,讲座诙谐幽默,浅入深出,可谓一场知识的“大餐”,对于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也进行了其独特的讲解。其深厚的理论功底,让人折服。  

长春工业大学 鞠鹏  

人生幸之有一师,人生大幸遇名师。  

杭州之行,有幸得到名师面授,开眼界,拓思路,博学识,振精神,撼心灵,洗伐髓。文化名城非一蹴而就,文化底蕴非几日能修。浙大的校训说得很好,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这是一个学者的态度,而我们都是学者,并不是我们已经达到了相当的高度,而是我们都应该是追求学问之人,一个不断前行之人,一个追求知识的广度、高度、深度的老师。  

这是一种责任,一种态度,一种情趣,一种生活。  

感谢学校给我学习的机会,感谢浙大提供这样好的平台,感谢同伴的支持和组织者辛勤付出。  

2017中医心理学研究生 付利婷  

讲授“海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成教授,在讲课时,无意间说他已经研究该课题十余年,这让我想到“真正的学者真正了不起的地方,不正在于他们能耐得住寂寞,扛得住岁月吗”。  

在刘同舫教授风趣幽默的讲授中,我学习到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的重要价值,取决于其超越时代的问题,超越的立场性,超越的彻底性。更让我重新认识到作为一名研究生,要坚定自己的信仰-马克思主义,做马克思主义的积极传播者!  

2017级中医心理学研究生 郑闪闪  

从成龙老师的海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前沿问题到刘同舫老师的马克思主义的新时代价值,老师们从过去到现在,从国外到国内对马克思主义研究理论化系统化的讲授,不仅让我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也让我更加明确了自己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应该有的信仰、态度和坚守!  

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今天再一次被老师们博学、自信、出口成章的气质才华深深吸引。与此同时,作为一名研究生,也被老师们对待学问时那种严谨、钻研、实事求是以及孜孜不倦的学术态度和学术修养所折服!有这些优秀前辈做指引,吾辈青年更要奋发向上,自强不息!  

2018级中医心理学研究生 邱永亮  

从文献研究到思想研究再到学习借鉴,这就是海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质疑、理解和最后的肯定。同时也证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可行的,也更加证明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新时代涌动新思潮,新思潮带动新思想,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的新时代价值更好得带领我们进步,是我们前行的动力。  

18级中医心理学研究生 程智方  

当多数学者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对准国内时,成龙老师率先将研究瞄准国外研究,他从四个方面将国外前沿研究娓娓道来,令我们深感钦佩。从他的身上我学到了“深研”的重要性。“惟学无际,际于天地”,刘同舫老师通过他自己的思考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以及“信仰”阐释的详实、现实。老师反复强调读书的重要性,要用严谨的态度对待教学、用求真的态度对待学问。妙言趣语,谨慎求索,从他的身上我学到了“深钻”的重要性。  

2018级中医心理学研究生 刘莎  

恩格斯说:每个国家在应用马克思主义过程中,必须要穿起本民族服装。我国也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应用到了实际,解决我们本民族的问题。今天成龙老师从研究历程、研究倾向、研究方法以及面临挑战的问题为我们讲述了“海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前沿问题”。下午,刘同舫老师用生动形象的生活小事件为我们引出“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把整堂课程都讲“活”了起来。最后老师为我们也分享自己“实事求是,留有余地”的人生准则,也让自己很受用。今天听两位老师讲课,明白了“术业有专攻”的真正含义。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强国一代,要扎实培养自己理论和实践的功底,努力在自己专业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6级青马学员班 韩春雨  

今天,听了成老师和刘老师的课程,受益匪浅。在上午成老师的课中,听了老师对国外马克思主义得研究现状,让我打开了眼界,对国外现状有所了解。让我见到了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性,中国也在一直以其为行动指南,不断践行着。下午刘老师的课程幽默,用生动的事例进行教学,对马克思主义新时代价值进行讲解,让我对马克思主义是什么这一根本问题有了一定的理解。也让我明白,应时刻保持严谨态度,不断前行。  

2016级青马学员班 刘明宇  

今天上午听了成龙老师关于海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前沿问题的内容,感受到站在不同高度看问题的魅力,也意识到,当前文化差异的不同导致海外对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普遍的9种论述,也使我们能够更好的辩证的去对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刘同舫教授的课紧凑、生动、丰富、充实。老师提到的“接力棒”要拿在手上不能丢在地上。对于我们当代青年来说,接力棒不仅要拿在手上,更要攥在手里,也要传的出去,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