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理论导航“金“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理论导航“金“计划 > 正文

【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大学——吉林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教研提升培训班(一)

时间:2019-07-10    点击:

7月8日上午,浙江大学——吉林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教研提升培训班于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中心南楼370教室举行开班仪式。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西北东北区培训部主任嵇建琴、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姜彤伟、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长春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门瑞雪出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西北东北区培训部嵇建琴主任代表浙江大学致词。嵇建琴介绍了浙江大学的发展历程、办学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目标与概况,同时表示浙江大学一定会安排好此次相关的培训课程,并预祝老师们学习愉快,学有收获。  

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姜彤伟代表长春中医药大学致词。姜彤伟书记在开班动员讲话中,首先对浙江大学筹备本次培训工作的同志表示感谢。其次,姜书记指出:本次培训是协同创新中心开展的以提升教师教研能力为主题,对全体学员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迅速完成从教师到学生的角色转换,端正态度,安心学习。二是希望老师们能自觉维护教师形象,遵守培训纪律。三是希望老师们在培训期间珍惜机会,勤于思考,广泛交流,满载而归。最后预祝此次培训圆满成功。  

开班仪式结束后,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志毅教授以“如何破解课堂教学中的困惑”为题作报告。报告中,赵志毅教授从青年教师教学中常出现的:如何合理处理教材与教学、对学生是爱还是严、理想与现实的矛盾以及如何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四个困惑进行分析与讨论,启示青年教师平时遇到问题,一定要以方法论的角度去解决困惑,做好高校教育的引导者。  

学员心得  

长春中医药大学 付晓男

“靡革匪因,靡故匪新”,这是国学大师马一浮先生为浙江大学创作的校歌中的一句话,意思是没有变革不需要因袭,没有旧事物不需要更新。这句话也是我今天的学习体会。从姜书记开班仪式上的殷殷嘱托,到赵志毅教授、金一斌教授的激情教学,无不渗透着一个词——“创新”。要汲取浙大的“创新”精神,要在工作方法上“创新”,要在改革思路中“创新”。唯有不断“创新”,才能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感染力、说服力和教育力,才能在新时代中,完成立德树人、培养接班人的历史重任。  

长春中医药大学 陈竞博

今天,我们来到了百年名校浙江大学,开始一周的学习。当我们走进校园时,首先看到的是一幅现代建筑与古代园林交织的美景,是天然美、园林美、建筑美与人情美浑然一体。从“求是创新”的校训和“以人为本,整合培养,求是创新,追求卓越”的校风,使我感悟到了“浙大”这两个字的厚重和“浙大精神”的魅力。能有机会到浙大学习,感悟厚重的浙大文化使我联想万千,作为一名学员直接融入其中是梦寐以求的梦想,今日终于变成了现实。  

结束一天的学习,意犹未尽。课堂上教授们广大的知识、活跃的思维、独到的见解使我在理念上完成了一次洗礼,在知识上得到了一次强劲的充电。同时,我深深地感受到自己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在多方面的不足,深刻体会到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们必须树立勤学习、终身学习的思维,不断充实自己,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  

长春工业大学 刘玲玲

真心感谢老师们的精彩讲解和专业解惑。老师贯穿于课程始终的家国情怀教育深深的感染着我。我是一名行政工作人员,通过今天的学习,我清楚的认识到,无论是专业思政,还是“课程思政”,均发挥着重要的育人功能,学校各个环节也要融入这种思政教育,在管理、服务等每一个环节,都要潜移默化的正向影响学生和身边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这是每一个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作为学校的行政工作人员,要自觉做“立德树人”的积极参与者和践行者,完成自身工作使命。  

2017级中医心理学研究生 郑闪闪

培训学习第一天的开启,收获满满。赵志毅老师从课堂教学中遇到的“那些事”引入,用他睿智幽默的语言让我们在轻松愉快中体验了非常精彩的一课。短短三个小时,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一位好的教育者身上散发的博学、光芒和魅力,他不仅能从教育实践者的身份去体悟课堂教学中老师们的困惑,更能透过真正教育者的慧眼去寻找、探索、发现答案,将育德育人从小事、细节处达到升华。  

金一斌老师其高度和深度的讲授,不仅让我学习到了高校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更让我重新认识到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的引领作用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价值。立德树人,任重而道远!  

2017级中医心理学研究生 付利婷

杭州师范大学赵教授,  

教学环节困境何破解。  

以身作则教师为先行,  

立志不做践踏规则者。  

冲突之际台阶缓尴尬,  

育人之事细节见真章。  

杭州工商大学金教授,  

习思想创新高校思政。  

秀水之泱泱红船依旧,  

守绿水青山泽福后世。  

坚理想信念牢握钥匙,  

敢于向错误观念亮剑。  

26个如何涵盖诸方面,  

师德学风教学之重器,  

敢为人先品行需过关。  

2018级中医心理学研究生 刘莎

今天两讲课程下来使自己收获颇多。赵志毅老师其中提到“如何培养学生家国情怀”以及金一斌老师讲到的“学习习新思想”让自己深有体会。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居安思危,树立远大的理想目标,正确认识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提高自己学习主动性,争做时代的先锋。  

2018级中医心理学研究生 程智方

课堂教学的困惑是教师在教学过程经常面临的问题,如何有效破解成为教师思考的内容。赵志毅老师通过深入浅出的话语、丰富的肢体语言为我们阐述了他从教三十余年的心得体会。他将“严”与“爱”贯穿于教学,强调细节在教育中的重要性,要让学生成为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以身作则,腹有诗书,才能做好课堂教学的“高速引擎”。  

大学生思想政治的培育关乎国家未来的发展,有着起承转合的作用。习主席通过阶段性的主题教育学习,加强大学生意识形态的建设,在辩证否定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以达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2018级中医心理学研究生 邱永亮

求学二十余载,感恩感谢所有恩师。引领我在求知的路上,学习、知道、感悟、成长,他们不仅是我的恩师也是我生命中的贵人。师者,不仅传道授业解惑,同时也是我们成长之树的园丁,引领我们成人成材。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好比这位辛勤的园丁,引领我们中华名族实现繁荣、昌盛、富强之路。  

2016级青马学员班 韩春雨

今天,很荣幸参加了此次培训班的第一天的课程,今天课堂上李老师幽默诙谐得讲课内容,让我明白了作为青年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责任与梦想不是感悟更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下午的讲课中老师为我们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今天的学习中,让我对习思想有了很深的认知,更让我明白中国强大之必然。作为青年,国家未来之栋梁,更应将心中理想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用切实行动展现青春风采。  

2016级青马学员班 刘明宇

在浙大学习的第一天,收获颇丰,上午被李老师绘声绘色,生动形象的课程所震撼,感受到当代高校教师的魅力与学识。也意识到作为当代青年,新时代大学生应具有的家国情怀。正如教育大家陶行知先生所说:教师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我认为,作为青马学员的我们,除了学习人生之道外,更应该将所学知识传播出去,让更多的同学受益。下午金老师用视频和数据为我们详细的讲解了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我们能够在这样一块宝地学习,我感觉十分荣幸,也将认真学习接下来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