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理论导航“金“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理论导航“金“计划 > 正文

【协同创新中心】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三)

时间:2019-06-20    点击:

6月19日8:30分,开始吉林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三天的课程。  

 

 

邀请长春中医药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副主任关守宁副研究员为全体学员作主题为《思政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金课”建设的若干思考》的报告。关老师针对本节课讲授了三个方面:  

首先,立足新要求。关老师分别从国家层面的要求、教育层面的理念、教学层面的落实三个方面分别讲述了新时代对于思政教师的基本要求。争做四有好老师,传播知识、传播真理、传播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是教师的任务,授课时要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  

其次,应对新挑战。思政教师应该具备思想意识、学科知识、语言文字、组织教学、沟通协调五个方面的基本能力。在专业能力上要有教学设计能力、教学研究和学术研究能力、组织时间活动能力、适应时代发展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评价与反思能力;  

第三,能够良好的掌握课堂秩序打造“金课”建设。思政教师授课要有风情、精彩的导课、走动授课、练习与考核结合、举例要贴近学生生活、内容要适当脱离教材。思政教师打造“金课”要有一流的教学目标、一流的教师队伍、一流的教学内容、一流的教学方法、一流的教学评价、一流的教学管理。同时打造“金课”建设标准的混合式教学,要线上有资源、线下有活动、过程有评估。  

 

 

9:40分,邀请到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董丁戈教授为全体学员讲授《坚持“四个统一”与思政教师能力的提升》的课程,董老师分别从四个方面讲授:  

首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思政教师要克服自身的不足,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教师。教师中存在对自我缺乏了解、对大学和大学专业缺少了解、对未来发展缺少发规划、缺乏合作意识与能力。要不断发展完善自己,引导学生树立人生理想,尊重学生的个性,提升学生需求的层次,认真回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尽力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其次,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教学是教师对学生言传身教的最主要环节。教师要熟读教材,认真思考、精选案例,深入分析、拓展视野,深化内涵、反复磨练,讲出精品。同时了解学生,创新教学方法与教学风格。教师在授课时要掌握学情,体现教学的针对性、着眼未来,体现教育的前瞻性、方法多样,展现教学的灵活性。与此同时,掌握新的技术手段,熟知教学发展动态。新媒体技术是课堂教学必备的技术手段,要跟上教学发展的步伐,了解教学发展的动态。  

第三,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思政教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潜心问道的精神需要发扬,向本专业的同行学习,向不同专业的老师学习,坚持科研与教学的有机结合,关注社会,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当中去。  

第四,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思政教师要关注思政课发展,为学生营造科研氛围,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为学生提供发展空间,坚持道德自律,规范学术行为。  

6月19日上午11:30分,此次培训班课程全部结束,全体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期待下一次协同创新中心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