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理论导航“金“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理论导航“金“计划 > 正文

【理论导航】70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个原则性贡献

时间:2019-11-07    点击:

2019年11月6日,主题为“70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个原则性贡献”的双周学术论坛在日新楼报告厅召开。此次学术论坛由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担任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张冰、魏恒,研究生代表王含匀科、程喆上台发言,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2019级研究生和部分青马班学员参加此次论坛。 

论坛过程中,吴教授以建国70周年为契机,回顾了祖国70年来的发展历程,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融合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中,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对经典马克思主义提出“跨越卡夫丁峡谷”问题的创造性回答、邓小平理论对马克思主义未明确指出的“怎样建设社会主义”问题的创造性回答、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三个突破性的理论向同学们讲解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成果。随后教师和学生代表先就吴教授的讲话发表自己的感想,并分别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五个要点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政教育等方面阐述自身认识。 

 

最后,吴教授对此次学术论坛进行总结,对长春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学员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充满热爱表示欣喜,对教师和研究生代表的发言中的原创性提法表示高度赞扬,并鼓励大家并提出自己的建议,希望大家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个大问题进行梳理,对理论方面有更深入的研究。 

 

此次学术论坛的召开使大家对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有了更新的认识,有助于同学们夯实理论基础、培养学术思维,也使大家坚持理论自信,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