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理论导航“金“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理论导航“金“计划 > 正文

【理论导航】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金凤老师为杏林青马工程2018级学员班授课

时间:2020-05-07    点击:

5月6日下午,本学期“理论导航‘金’计划”第八讲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上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主任王金凤副教授以《从世界变局维度深化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为杏林青马工程2018级学员班学员进行授课。  

 

授课过程中,王金凤老师引导学生从世界变局维度来深化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从五个方面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回答“世界之问”作出的贡献。第一,概括提出并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的“世界之问”。第二,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中国改革开放,继续以深刻改变中国来深刻影响世界。第三,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继续以中国发展影响世界。第四,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打破西方国家的“国强必霸”逻辑。第五,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王金凤老师强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已经超越了国界和地域,不断地在世界各个国家传播和蔓延,给世界各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了重大影响。尽快遏制疫情发展,这既需要世界各国人民、政府和政党组织的努力,同时也必然要提出人类社会在全球范围内如何应对疫情的问题,因为遏制疫情蔓延,既是一国分内的事情,同时又具有全球性和世界性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立足于“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的世界历史命题,将整个人类视作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整体,这对于世界各国携起手来,共同应对疫情,遏制疫情蔓延和发展具有重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