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理论导航“金“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理论导航“金“计划 > 正文

【理论导航】吉林大学石瑛教授为青马学员讲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为题的课程

时间:2023-09-14    点击:

9月13日下午,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匡亚明英才教授、吉林省教学名师,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长春中医药大学兼职导师石瑛教授在四象城3303教室进行了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为主题的讲座。

讲座中,石瑛教授以“多重逻辑为主体”和四个具体逻辑(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未来逻辑)等方面为展开,向我们多角度全面分析阐述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她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确立和维护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基本观点;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全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走向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

她强调: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国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同时,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党治国理政面临重大考验。目标越是远大,风险挑战越是严峻,使命任务越是艰巨,就越需要领导核心掌舵领航,越需要科学理论指引方向。“两个确立”形成于新时代伟大变革之中,必将为我们在新征程上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提供根本保障。

石瑛教授勉励青马学员:“两个确立”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愿望,是新征程上赢得更大胜利和荣光的根本保证。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把“两个确立”体现到实际行动中,努力在实际行动上见真章、求实效。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二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担当实干努力作为。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石瑛教授语言逻辑清晰流畅、讲解生动形象,讲座内容丰富,使青马学员对“两个确立”有了更加清晰深刻的理解与认识。

2021级全体青马学员参加了本次理论导航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