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文化滋养“土”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文化滋养“土”计划 > 正文

【文化滋养】我校与吉林省关工委联合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报告团

时间:2017-05-23    点击:

 

5月23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报告团成立仪式暨专题研讨会在学校办公楼517室举行。吉林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葆光、副主任王立英,吉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史守林、吉林省社会规划办副主任毕秀梅、吉林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孙桂林,吉林省关工委副主任、办公室主任魏凯,吉林省关工委网站信息中心主任张洪奇及学校党委书记张兴海,党委副书记姜彤伟、于然贵,原校纪委书记、现校关工委主任周进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张兴海主持。   

会上,宣读了《关于聘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报告团专家的决定》《关于聘任胡维革等8人为客座教授的决定》,学校聘任胡维革、金海峰、姚德臣、高长山、刘吉山、倪茂才、李公君、綦天柱等8人为学校客座教授,加之我校基础医学院院长苏颖、图书馆馆长崔为共计10人,组建成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报告团,胡维革担任首批报告团团长。   

期间,还举行了报告团成员、学校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张兴海为报告团每位成员颁发了证书。   

聘请吉林动画学院常务副校长、原吉林人民出版集团总经理胡维革为客座教授、首批报告团团长   

聘请原吉林建筑大学党委书记、我校老领导姚德臣为客座教授、首批报告团成员   

聘请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高长山为客座教授、首批报告团成员   

聘请吉林省国学研究会副会长、长春大学文学院对外汉语系主任刘吉山为客座教授、首批报告团成员   

聘请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公君为客座教授、首批报告团成员   

聘请长春师范大学翻译研究所所长綦天柱为客座教授,首批报告团成员   

聘请我校基础医学院院长苏颖为首批报告团成员   

聘请我校图书馆馆长崔为为首批报告团成员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报告团首任团长胡维革作表态发言。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葆光作重要讲话。与会专家学者及领导围绕“高校如何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这一主题开展专题研讨,就加强中华传统文化宣传教育与中医药学习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相结合,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相结合,加强师生阅读引导,加强课程项目化建设,构建中华传统文化宣传教育体系,突出理论与实践教育相结合,通过东西方文化比较视角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报告团建设工作保障、工作重点、基本原则、工作方式方法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从理念、思路和实施路径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报告团是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文件要求的创新之举、务实之策,报告团成立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对其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报告团由我校联合吉林省关工委共同组建成立,打破了高校、学科和专业的限制,吸收了省内各高校及相关领域的文化名家、学者。报告团成立后,将努力发挥专家成员优势,设计序列化、模块化、层级化的宣讲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教育活动。报告团将在立足我校着力打造文化建设新品牌的同时,尝试辐射省内各高校开展相关活动,引领和带动全省各高校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人事处、教务处等相关部门同志,部分青年骨干班学员及省内部分媒体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