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文化滋养“土”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文化滋养“土”计划 > 正文

【文化沙龙】第三十九期文化沙龙活动

时间:2018-09-26    点击:

9月19日下午,杏林青马工程协2018级中医5+3,60名同学开展了红色欣赏之《毛泽东诗词》为主题的三十九期文化沙龙。我们特邀请到了崔跃老师带领我们走进伟大毛主席的精神生活。  

 

崔跃,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播音主持专业。吉林省雅韵朗诵文学社副社长,吉林省朗诵艺术学会理事注册高级演讲培训师,铭亚之星影视培训中心副校长。曾荣获吉林省朗诵大赛银奖 , 长春市电视台主持人选拔大赛优秀奖,第二届中国青少年语言艺术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本期沙龙崔跃老师主要为我们介绍了格律诗的起源,以及详细分析了毛主席《七律·到韶山》这一作品。格律诗是在南朝永明体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随着“四声八病”和“永明声律论”的传播,人们逐渐认识到其中的弊端,将其整理修改,出现了更为简便“粘对律”,并由此演化出“平仄律”。五言律诗的定型是由宋之问、沈全期于唐高宗及武后时期完成的,他们不仅提倡诗歌应讲究声律和对偶,而且提出平仄相粘的规律,即即一联的对句要与出句相对,下一联的出句与上一联的对句要相粘,并把这个规律贯穿全篇。后来经沈全期、宋之问、杜审言、李峤把这中规律运用于七言歌体中,最终在唐中宗景龙年间形成了七言律诗的定型。《七律·到韶山》毛泽东(现代)别梦依稀咒逝川,故园三十二年前。红旗卷起农奴戟,黑手高悬霸主鞭。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毛主席的一生是艰难的,也是伟大的。通过崔跃老师本次的沙龙的讲解也让我们明白了这一道理,希望在未来我们追逐梦想的日子里,可以不惧艰险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