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文化滋养“土”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文化滋养“土”计划 > 正文

【文化沙龙】第三十七期文化沙龙——从《小城之春》看东方文化中的情感表达

时间:2018-09-13    点击:

9月12日15时30分,杏林青马工程于四象城青马基地举行了以“从《小城之春》看东方文化中的情感表达”为主题的第三十七期文化沙龙。我们邀请到了薛轶文老师与我们共话电影中东方文化的情感表达艺术。   

 

讲师简介

薛轶文,南京艺术学院电影学硕士学历,江苏省电影家协会会员。任教于吉林动画学院电影学院,主讲课程《影视剧本创作》、《编剧基础》、《电影美学》参与学校多部微电影、纪录片的创作,发表学术论文5篇。曾任职于好菜坞(无锡)数码影视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编剧创作了中央少儿频道播出的动画系列片《生肖山传奇》、《纸客国》等。“得到”App旗下《听书》栏目签约作者。   

 

沙龙中,薛轶文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电影的起源、发展以及制作流程。通过日本电影导演黑泽明“电影是梦”和苏联导演艾森斯提出的电影“第三含义”等理论坦阐述了自己对电影定义的独特理解。其次,薛轶文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东方文化的含义。通过对儒家“仁”的讲解,揭示了东方文化含蓄内敛的特点。   

 

 

在沙龙的最后阶段,通过薛轶文老师对《小城之春》中体现的东方儒家经典思想的解释,同学们更加深刻的理解了电影表达文化的艺术形式,在对《小城之春》现实主义悲剧惋惜的同时,对电影中的文化传递与表达有了更深刻的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