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文化滋养“土”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文化滋养“土”计划 > 正文

【杏坛讲堂】中医学天人相应整体思维模式的科学性

时间:2017-09-20    点击:

2017年9月20日下午,吉林省高级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苏颖教授以“中医学天人相应整体思维模式的科学性”为题为“杏林青马工程”校、院两级学员以及部分学校学生做主题讲座。    

苏颖教授首先向学生抛出三个问题:“中医学的天人相应源自于哪里?”、“其思维模式的科学性在哪里?”、“什么是科学?”,并围绕这些问题展开“中医学天人相应整体思维模式的科学性”的专题讲授,从古代哲学的天人观、长期生产生活医学实践对天人关系的观摩、《黄帝内经》中古代科学性的追踪等几个方面逐层剖析中医学整体思维的科学性所在。苏颖教授语言内容贯古通今、丰富多样。生动形象地讲授了中医学的科学性。    

苏颖教授最后殷切希望所有“小青马”们对中医的科学性建立文化自信、理论自信、临床自信,要顺应自然规律,培养中医科学素养。鼓励大家做一名真正的中医,为中医药事业不断奋斗。    

苏颖教授指出,科学研究自然规律,而中医恰恰也是研究自然规律。中医学在中国传统文化沃土中孕育、形成并发展,经历数千年至今,中医学的属性思维,中医药的经验不断显示着它强大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