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文化滋养“土”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文化滋养“土”计划 > 正文

【文化沙龙】杏林青马工程举办以“坚定信仰走新时代青年学生正确成长之路”为主题的文化沙龙活动

时间:2018-11-09    点击:

11月8日,长春中医药大学杏林青马文化沙龙以“坚定信仰走新时代青年学生正确成长之路”为主题于四象城青马工程基地举办。长春中医药大学原校长王之虹教授、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海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常务副主任杨贵仁、东北三省高校关工委“青马工程”经验交流会代表观摩。    

 

 

首先,王之虹教授以“人类之所以为人”这一哲学命题开题,结合岐黄壁魂和中医的阴阳理论、天地大道,讲述了中医文化与其他文化的关系。中医融合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并深受中国古代阴阳五行理论的影响,是维持人类健康的产业,是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先行者。王教授深入浅出,逐步拓展讲座的广度,引导同学们打开视野,了解国际社会福祉及健康产业革命。在指导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方面,王教授巧妙的运用中医的“五行”类比并总结出成功的“五行”,即知识、见识、胆识、准备、坚持,勉励同学们从这五方面提升自身,学好中医,促进中医药未来的健康发展,打造中国特色社会福祉,建设人类健康福祉新体制,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中医药学子自己的贡献。    

在与同学们进行互动的过程中,王之虹教授针对同学的问题,通过对比国内外医药企业发展情况,阐述了中医药行业的历史发展轨迹及当下健康产业的发展态势。    

 

张兴海书记从如何经营自己的一生、人生的意义与价值几个方面展开,用生动的事例、幽默的语言将马克思主义经典论点讲解的贴生活、接地气,抽象的概念不再生硬、晦涩,“用理论指导生活、从事实践”不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可以循而蹈之的学习、工作、生活的指南。张书记表示,人的一生是短暂的,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是每个人的责任。马克思主义是社会经验的总结和升华,青年学子当结合马克思的辩证唯物主义、发现成长的本质与规律,注意认识对象是否反映事物的全部规律,全面把握事物本质,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    

互动环节中,张兴海书记与青马学子探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青年学子的关系,并规劝青马学子珍惜青马工程资源,认清目标,让人生更加有意义、有价值。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常务副主任杨贵仁对沙龙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告诫同学们马克思主义不只是专业知识,更是方法和规律的概括,希望青马学子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用知识指导实践,从而一生受益。    

 

此次沙龙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掌声迭起。活动的顺利举办,有助于同学们深刻认识青年学子应当拥有坚定的信念、开阔的视野、科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和实践的能力,通过走新时代青年学生正确成长之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