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文化滋养“土”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文化滋养“土”计划 > 正文

【文化沙龙】杏林青马工程第五十期文化沙龙

时间:2018-11-22    点击:

2018年11月21日,长春中医药大学杏林青马工程邀请了施立学老师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文化沙龙——聊一聊东北那些事儿。  

 

本次沙龙,施立学老师以吉林的含义开题,吉林是吉林乌拉的简称。吉林乌拉是我国满族语言的译音。据《吉林通志》记载:"吉林谓沿,乌拉谓江"吉林乌拉-意即沿江。清朝时简称吉林。这极大的引起了同学们对于今天话题的兴趣。紧接着,施老师还给我们介绍了长春这个名字的由来。长春来自距今约7000年前古老的肃慎语“茶啊冲”,是古代肃慎祭天时候的祈福之语。因为祈福之地在喜都,后世渐用“茶啊冲”取代喜都。这些有趣的由来,让我们从根本上对于东北的更多民俗知识有丰富的认识。同时他旁征博引,贯穿古今,对于我国文化民俗做了深刻的讲解。如果不知道城市如何发展,就不会知道城市未来将如何跃升,所以要找到长文化根基,保护传统文化的根脉,才能了解城市发展脉络,把握未来发展方向。  

 

 

最后,同学们对于民俗的文化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并重新认识了我们自己所在的城市,同学们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