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文化滋养“土”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文化滋养“土”计划 > 正文

【文化沙龙】杏林青马工程第五十二期文化沙龙

时间:2018-11-30    点击:

2018年11月29日下午6点,长春中医药大学杏林青马工程在杏林青马工程基地举办了第五十二期文化沙龙活动:根同花开香不同——中韩校园文化特色对比。我们邀请了来自吉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张雷生来和2017级杏林青马学员班分享了他对于中韩校园文化差异的感受。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本,它没有优劣之分。而韩国校园文化的根基深厚,今天张老师分别从:我眼中的韩国大学,我经历的韩国大学校园文化生活,中韩校园特色文化对比这三个方面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立体的,多方位的韩国大学校园。   

 

韩国校园文化的根基是来自于社会的,来自于家庭的。他们每一个人都特别重视他们的文化教育,这种对于文化的认同感是深入骨子的,从社会最底层到上层,整个社会都沉浸在这种文化认同中,当然这也包括后天的学习提升过程的形成。   

同时张老师还从韩国校园的社团文化这个方面来体现出韩国大学生和我国大学生的差异。韩国校园主题活动是贯穿整个学生学习生涯,他们爱校,荣校,兴校,发自内心对于校园文化的认同,同时他们还是活动的主体,是校园文化,社会文化潮流的引领者。   

 

然后张老师教导我们在座的青马学员要从适应社会需要,到引领社会发展这样一个社会身份的转变,对于学校的文化认同感要发自内心,将服从文化转变为引领文化。同时作为老师要将学生管理转变为服务,引领,推动,学生发展。我们要了解符合我们自身的校园文化形式,内容,实质,和人身发展的内在规律特点,构建符合自己的发展的文化氛围。   

 

最后,活动在张教授的侃侃而谈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