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文化滋养“土”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文化滋养“土”计划 > 正文

【文化沙龙】杏林青马工程第五十三期文化沙龙

时间:2018-12-10    点击:

12月8日,学校杏林青马工程在杏林青马工程基地文化沙龙室举办以《走进美术史:图像的传统与历史的玄机》为主题的文化沙龙。本期沙龙邀请吉林艺术学院的于久棋老师进行分享。  

 

于老师首先从医学相关的生物艺术展览介绍开始,引起同学们的兴趣。深入介绍了以线条为表现形式的原始艺术起源:洞穴壁画,让我们深刻了解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和文艺复兴三杰及其代表作品,以及其中蕴含的人文主义的历史变化。巴洛克时期以卡拉瓦桥和贝尼尼、鲁本斯等艺术家典型代表作品中追求辉煌、壮丽、激情及戏剧化的效果。洛可可时期纤巧、柔美,展现上流社会浮华生活和追求梦幻效果。西方现实主义发展。最后,讲述了,莫奈一生对绘画的追求,对生命的沉淀,用图像用颜色和物象之外的心灵感知表达自己对生命的感悟。  

 

 

于久棋老师还讲述绘画与中医药虽然跨学科,但是有很多相关性,要提出思考力,多角度的探索世界、了解世界;互动中,于老师简单分析了中西方绘画差别,引出当下各位同学更要增强文化自信。  

 

学校杏林青马工程2017级学员班、中医学院青马学会部分学员,校团委、中医学院部分老师近60人参加此次文化沙龙。